以“四个全面”引领行政文化建设

以“四个全面”引领行政文化建设

摘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也为行政文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注入了新内容。行政文化建设最迫切、最直接的要求就是,把“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融入政府行政观念,体现政府行政制度,指导政府行政行为。

十八届五中全会着眼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在“四个全面”的顶层设计之下,对“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做出了周密安排。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也为行政文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注入了新内容。行政文化建设最迫切、最直接的要求就是,把“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融入政府行政观念,体现政府行政制度,指导政府行政行为。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把“四个全面”确立为行政目标。

为什么要把“四个全面”确立为行政目标

行政文化是公共行政的灵魂,行政文化包括行政观念文化、行政制度文化、行政行为文化等基本要素。其中,行政目标是行政文化的重要构成。把“四个全面”确立为行政目标的意义在于:

发挥行政目标的聚焦作用。行政目标是行政组织在未来一段时期内要实现和达到的目的、状态或结果,它是各项行政活动的方向、动力和依据。把“四个全面”确立为行政目标可以起到指定方向、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作用。

“四个全面”是一个统一整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总目标,处于引领地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则是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采取的战略举措。

把“四个全面”确立为行政目标,就为各级政府及其行政活动确定了主攻方向,可以把各级行政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个全面”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围绕这个目标而积极工作,不懈追求。

发挥行政目标的激励作用。目标作为行为的诱因对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具有重要的激励作用。以“四个全面”为行政目标,将激发各级行政人员为实现美好蓝图而提振信心、增强斗志、奋发有为,是推动政府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在面对困难、矛盾和挑战时,能够激励各级行政人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的精神攻坚克难。

发挥行政目标的规范作用。行政目标具有调节和约束组织成员及组织行为的作用,防止产生随意性和盲目性。以“四个全面”为行政目标,为各级政府和行政人员的工作确立一条自我引导、自我控制的准绳,自觉服从于、服务于这个目标。同时,这个目标也提供了考核评价的依据和标准。为了满足绩效考核的指标,各级政府和行政人员必然要用“四个全面”的部署和要求来统领开展工作的方向和各项行政活动,整个行政组织系统也就实现了目标一致、步调统一、规范发展。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