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2)

政策解读: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2)

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

郭彩云说,框架意见关于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的要求,主要目的是强化全国审计工作统筹,增强审计的整体合力和独立性。规定的具体措施有三个方面:

——干部管理,提出省级审计机关正职、副职领导干部任免须事先征得审计署党组同意或征求意见。

——业务管理,提出加强审计计划的统筹和管理,下级审计机关审计计划报上级备案,强调上级审计机关统筹组织本地区审计机关力量,开展好涉及全局的重大项目审计。

——激励考核,提出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审计机关的重大事项和审计结果必须向上级审计机关报告,同时抄报同级党委、政府,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考核。

按照框架意见要求,2015年在江苏、浙江、山东、广东、重庆、贵州、云南等7个省市进行改革试点。郭彩云说,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主要是针对基层审计机关面临的审计独立性不强、队伍素质不适应、经费保障不足等突出困难和问题,设想将基层审计机关的干部队伍管理、经费预算管理、资产管理、审计业务管理等由省级统筹管理,相应调整地方审计工作的管理体制、运转方式、保障机制等。希望通过改革,保障审计的独立性,优化配置地方审计资源,加强基层审计队伍建设,从根本上提高地方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专业性较强职位可实行聘任制

郭彩云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审计作为覆盖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经常性监督制度,涉及国家治理的多个领域,涉及被审计事项的资金流、业务流、物资流、信息流等多个方面。这些形势发展变化,对审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审计队伍的整体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按照框架意见的规定,推进审计职业建设的目标是建立分类科学、权责一致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和职业保障机制。

具体措施有:建立适应审计工作需要的审计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建立审计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职务序列;完善审计人员选任机制,审计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和综合管理类公务员分类招录,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可以实行聘任制;健全审计职业岗位责任追究机制;完善审计职业保障机制和职业教育培训体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