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党员"董宣和

摘要:他是一位有着57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带领村民修水库、修公路,是百姓心里的一面旗帜。他从1997年开始在荒山上义务植树,18年来,他在寸草不生的荒山秃岭上栽植了4万多棵树,用双手演绎了荒山变绿洲的奇迹。他就是山东莱芜的董宣和,18年来他“愚公移山”般的植树历程,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2015年7月,董宣和荣登“中国好人榜”。

八旬“老愚公”18年栽植4万余棵树 让荒山涌绿波

他是一位有着57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带领村民修水库、修公路,是百姓心里的一面旗帜。他从1997年开始在荒山上义务植树,18年来,他在寸草不生的荒山秃岭上栽植了4万多棵树,用双手演绎了荒山变绿洲的奇迹。他就是山东莱芜的董宣和,18年来他“愚公移山”般的植树历程,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2015年7月,董宣和荣登“中国好人榜”。  

一片绿意盎然的山坡,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老人与山一起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今年80岁的董宣和家住莱芜市钢城区小上峪村,从1997年开始至今,他在寸草不生的荒山秃岭上用心血和汗水栽下了4万多棵树,精心培育、浇灌。如今,这片荒山已经郁郁成林,到处草木丰茂,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老人用双手演绎了荒山变绿洲的奇迹。村里的人都说,如此巨变,多亏了老董,近二十年来他“愚公移山”般的植树历程,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

董宣和夫妻二人。图片来源:莱芜文明网

1.一位有着57年党龄的“拼命三郎”

董宣和生于1935年,是小上峪村土生土长的农民,十几岁就担任儿童团长,为部队送信。1955年,董宣和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炮兵。“那时候我是全团第一瞄准手,1800米射程,先射两发炮弹测试距离后,第三发炮弹一炮击中。”凭借精湛的技术,董宣和多次为所在连队夺得荣誉。生活中的董宣和是个热心肠的人,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为全团战士打水、洗炮布。“当时在部队干活没有人能抢得过我,首长都号召全团官兵向我学习。”回忆起曾经的军旅生涯,董宣和满是皱纹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豪。正当董宣和在部队干得风风火火时,一场大病让他离开了心爱的军营,他先后在各级医院做了13次手术。1958年,病好后的董宣和从部队医院直接回到了家里。

董宣和夫妇为树苗松土。每年大地回暖之时,董宣和夫妇便开始了新一年的劳作。图片来源:莱芜文明网

回家后,董宣和依然保持着在部队里练就的钢铁风格,先后在村里干过青年书记、民兵连长,带领村民修水库、修公路,干起活来就是“拼命三郎”,成为公社里的一面旗帜。在一次修路施工中,董宣和看到民工干活慢慢吞吞,眼看就完不成任务了。情急之下,董宣和从公社干部手中夺过话筒,现场指挥:“全体民工现在听我的,所有人站成两行,排以上干部站出来,十个人一行,前边十张镐,后边十张锨,完不成任务谁也不准出来!”结果,没超过3个小时任务就圆满完成了。为给公社食堂供应粮草,他一天走80多里路,供应7个食堂。担任生产队长后,董宣和更是带头干,分粮时算账分毫不差。无论干什么,他宁肯自己吃亏,也绝不会干对不起公家的事情。

当时,董宣和是全公社的先进分子,他耿直的性格和干事雷厉风行、公私分明的作风赢得了公社妇联委员王洪英的芳心。王洪英和董宣和是同村人,从16岁就在村里担任了妇女主任。在董宣和的眼中,她做人本分、贤惠,由于工作表现积极,董宣和与王洪英同在1958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公社干部的撮合下,两位先进分子结为夫妻。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