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拖延症”,问责必须下“猛药”

治疗“拖延症”,问责必须下“猛药”

“相当于100多个西湖大小的土地被闲置、两个地级市就有2万多套棚改新开工任务虚报“凑数”、数百亿元财政资金趴账上成“瞌睡虫”、24个省、区、市的249人因懒政怠政被问责……(12月7日新华网)

深化改革,正在全国各地各行业部门深入开展。发展中所出现的资金沉淀、项目拖期、土地闲置、棚改迟缓等问题彻底地暴露了出来,主要原因是干部在这些工作中有“不作为”:“平平安安就可以占位子,舒舒服服就可以领票子,庸庸碌碌就可以混日子,该负责不负责、该干事不干事”,对此类干部,李克强总理用了“匪夷所思”来形容,可见,懒政怠政等“不作为”积毒之深、民怨之重。

一项水利工程,两年前资金就到位了,但至今还有3个项目没有开工;河水整治项目,规划了十几年,预算内资金早已下达,原本应该今年完工,结果到现在还没有开工。项目有了、政策有了、资金有了、土地留出了,就是动不了手,开不了工,见不到失效。有的项目立了一个空架子,有的土地荒置了好几年,群众看着就心痛。在其背后的资金是白白地流失,或者是挪作他用,或者是进了某些人的腰包。群众想着就愤怒。

“匪夷所思”表达出来的是意外,本职工作搪塞推诿、踢皮球,不落实、无开拓,畏头畏脑、缩手缩脚,安于现状、丧失热情,能力不足、水平不够。占着高位却做不出高效,拿不出实绩。应该执行的政策、履行的职责、完成的工作却在干部们总是“一杯茶一张报”的过程中消逝,就像看到圈了一块地,三五年后满是荒草;群众找办事,却听到“等一会儿又不会死”一样地惊讶,而群众说“干部们怎么会这样”,更是意料之中的意外胆寒。

“责任”在干部身上应有两层意思,一是干部应该的担当和必须完成的党和群众交给的任务;二是出了问题必须承受的各种惩罚,或重或轻。没有承担起责任就应该被追究责任。只不过在一些时候,这两个“责任”没有对等。很多时候1+1<2的事情太多,问责打到棉花上,软绵绵;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更本显示不出问责的严肃和效果,连教育的作用都没有达到,就别说警示,更别说震慑了。

“四风”有抬头,有死灰复燃,吃喝转战、送礼变种,腐败隐藏。治而不见效,不断根,其根本原因在于问责太弱、惩罚乏力。问责要“有作为”,就要“磨刀霍霍”,就要一针见血、就要刺刀见红。“必须问责到人,打到痛处,采取有效措施,不护短不遮丑。”就是要让胆敢“不作为”之人受到严厉的惩处,该查的查、该罚的罚、该挪的挪、该关的关。用问责利器祛除不作为的“病症”,让不作为的“太平官”混不下去,让制度立起来、让纪律立起来。

问责不是目的,而是一种促进、激励、警醒。深化改革是破旧迎新、是刮骨疗伤,需要壮士断腕。让懒政怠政失去市场,就是要有无私无畏的胸襟,在歪风邪气面前坚定立场,在蛊惑引诱面前坚持原则,在名利虚荣面前淡然应对;就是要有敢作敢为的作风,在风险责任面前敢于负责、矛盾问题面前敢于碰硬、困难阻碍面前敢于开拓;就是要有创新创优的追求,鼓励改革,直面问题,形成敢于创新、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形成常态才能乘风破浪,向着新航向,实现新目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