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把 “政误”也公开

不妨把 “政误”也公开

在实际工作中,公开政务和“政误”,可以说是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切实搞好各项工作的两张“晴雨表”,无论是公开“政务”还是“政误”,其实都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扎实抓好各项工作,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在政府自身建设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干部群众和社会监督,是一项阳光工程,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

但长期以来,作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只重视公开政务,却往往忽视了“政误”, 广大干部群众对“政误”知之甚少,甚至根本不知道,无疑会引起干部群众抱怨。在各项纷繁复杂的经济社会发展事务中,由于历史以及主客观诸多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尽管出发点和愿望都是好的,但在决策上及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难免方面也难免有决策失误之处,有时是好心,但也会办成了坏事。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如果也能够做到主动坦诚公开“政误”,勇揭盖不怕丑、虚心听取群众批评,知荣辱、明得失,通过总结失误教训、冷静反思“政误”,积极弥补过失,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切实做到科学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律己,,使其今后的政务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合理、合法,更加符合群众意愿,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务决策的失误和损失,也不失为明智之举,同样会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拍手称赞。

笔者认为,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切实公开“政误误”是值得推广而可行的。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在实行政务公开的同时,也不妨公开“政误”,虚心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多听取干部群众的批评意见,这对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行政和民主管理,促进当地经济社会文化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扎实抓好各项工作,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十分重要,也极为必要。

俗话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心里有杆秤,“政务”的成败得失,群众看得却很清楚。作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应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敞开大门,广开言路,在干部群众中主动公开“政误”,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善于自我批评和真诚“纳谏”,体现了政府及相关部门对群众的关心、理解和信任,有助于提高政府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和公信力,真正取信于民、服务于民,最终赢得干部群众的的理解、支持和信任。

因为“政误”公开了,问题摆明了,缺点暴露了,盖子揭开了,将来如何整改、如何补救,在这个过程中整改、补救得怎么样,以及有关人员受到什么样的查处等等,都得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这才是正确而明智的选择。如果怕丢面子,甚至造成尴尬、难堪局面,难以收场,由领导干部或那么几个人说了算,甚至“人治”代替“法治”,就想把“政误”设法掩盖、“保密”,老是盖着、捂着,甚至希望长期深埋着,总认为人不知鬼不觉的,想一手遮天,更想让其成为“永远的秘密”。

但这不等于“政误”不存在,或会自动“消失”、“蒸发”,反而会造成更大的“政误”和不必要的损失,使工作更加被动,失去干部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影响各项工作的进程,更不利于今后的科学决策和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以致于造成更大的失误,到时候,将难以服众,群众会更为不满,其后果真的就不堪设想,并且难以补救。

常言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政误”应该作为今后工作的一面镜子,知荣辱、明得失,要勇于从“政误”中进行自我批评,善于总结和汲取经验教训,促进各项工作健康发展。公开政务与“政误”,其出发点、愿望和根本目的都是一致的。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干部和群众,能够针对本地的一切“政误”,真诚、善意地向政府及各相关部门提出良好的意见和建议,甚至严厉的批评和谴责,正是有利于政府及各相关部门找准“政误”症结,有效解决“政误”的良方和对策。因为主动公开“政误”,虽然会受到干部群众和社会一时的批评和谴责,引起干部群众一定程度的不满,甚至会处于十分尴尬、难堪的境地,但却能够换来了干部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因此,在实际工作中,作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把公开政务和“政误”都作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切实搞好各项工作的两张“晴雨表”,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同时,也不妨公开“政误”,尤其是要把“政误”公开作为今后工作的一面镜子,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求得干部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实实在在地反映民声民情,切实搞好政务与“政误”两公开,让每一位干部群众都真正享有对政务与“政误”的知悉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营造让干部群众广泛参与“重大事务”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共同管理本地经济社会文化事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依法行政和民主管理,切实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建设法治政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