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助学政策何时才能畅通无阻?

国家助学政策何时才能畅通无阻?

资助规模大幅增长,资助标准不断提高,资助经费保障体系得以建立……教育部9日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期评估学生资助专题报告显示,5年来,我国向“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迈出新步伐。“绿色通道”何时才能畅通无阻?

全国仍有10%的市县尚未建立资助机构;普通高中和学前资助的满足度相对较低;如何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需要加强研究……根据9日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期评估学生资助专题报告,迄今覆盖4.1亿人次的国家助学体系仍需完善,“从家门到校门不用愁”的“绿色通道”有待进一步畅通。

应助尽助:让政策阳光普照

“目前国家助学贷款的申报越来越便捷,基本做到了应贷尽贷。”从2000年接触这项工作,重庆工商大学学生处副处长蒋年韬感触很深,“曾有一个江西籍学生办理助学贷款,前后跑了20多次,手续复杂、证明繁多,两个暑假才贷到款。”

如今,高校学生申请助学贷款的流程越来越清晰、简便。以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为例,只需提供学生本人申请和身份证明;借贷的共同借贷人相关证件,比如父母、法定监护人;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街道社区开具的家庭困难证明。

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丁小浩说,我国现行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教育阶段的全覆盖,彰显了“扶持困难群体”的公平理念。

丁小浩指出,我国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在诸多方面实现了与国际接轨,义务教育学杂费全免,推行营养改善计划;高等教育实行成本分担机制,建立“多元混合”资助体系。同时,我国也探索出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资助模式,如奖优和助困相结合的国家励志奖学金、绿色通道等。

但是,一些问题依然存在,如学前教育落实力度需加强;普通高中资助方式比较单一;个别省份尚未出台高校毕业生赴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表示,今后要完善奖补机制,推动地方建立健全学前教育资助制度,扩大资助面;全面落实好对所有义务教育学生实行“两免一补”政策;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在各项政策基本稳定的基础上,适时研究制定学生资助法律法规。

“通过这些措施力争进一步完善制度,应助尽助,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他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