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颜晓峰:“四个全面”的形成、定位、基础、逻辑、意义和深化(2)

(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点论述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重点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国防外交、改革发展稳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我们也一直在认真学习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无论是就其总体,还是各方面的内容,都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占有很重要的篇幅。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了《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集中摘录了习近平同志关于“四个全面”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有其紧密的内在逻辑,可以说是一个总体战略部署在时间轴上的顺序展开。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四中全会作出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定。从十八大到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的论述实际上是有内在逻辑的,总体战略部署随着时间的推进、党的中央全会的召开是一个顺序展开的过程。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四个全面”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有什么意义呢?习近平同志指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治国理政方略,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通过习近平同志的论述可以看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意义。

(三)从十八大到五中全会愈益清晰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十八大到五中全会可以说是愈益清晰的过程。

第一,十八大:两个“全面”+“五位一体”+党的建设。无论是十八大,还是三中全会,我们都没有明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概念。但可以看出,从十八大到五中全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个愈益清晰的过程。十八大提出了两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另外,十八大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总布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十八大提出了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第二,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斩关夺隘。2013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这就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破除障碍的基本措施提出来了,可以叫做全面深化改革斩关夺隘。

第三,四中全会:全面依法治国保驾护航。到了四中全会,我们又作出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定,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来保证奋斗目标的实现,保证改革的顺利推进,依靠全面依法治国保驾护航。

第四,群众路线教育总结:全面从严治党重整行装。2014年10月,中央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总结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所以,从十八大到三中全会,再到四中全会,再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逐步地推出,逐步地明确,有了发展的过程和基础。到了2014年12月,“四个全面”顺势而生。

第五,五中全会:“四个全面”被入“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加深理解,五中全会将四个全面列入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

通过第一个大问题,我们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形成作了一个梳理。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