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颜晓峰:“四个全面”的形成、定位、基础、逻辑、意义和深化(7)

(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是连贯一体的,包括我们的中国梦。第一个百年目标是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必要准备和前提。所以,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行动纲领的作用都是同样的。从第一个百年目标和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关联上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同样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

第一,“四个全面”是走向民族复兴的新纲领,凝聚全党全社会团结奋斗。“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来以后,起到了一个重要的纲领性作用。全党全社会都是在这个纲领上努力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来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

第二,“四个全面”是破除前进障碍的开路机,激励全党全社会爬坡过坎。我们通过坚持“四个全面”,起到了破除前进障碍的作用,激励我们全党全社会克服障碍、困难、风险和隐患,攻坚克难,取得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

第三,“四个全面”是增进共同利益的大棋局,协调全党全社会形成合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最高利益。“四个全面”就是把这样的一个大棋局给布好了,在这样的大棋局下,全党全社会全体中国人民在共同利益下就形成了推进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动力和合力,形成了紧接着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动力和合力。

六、“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化:明确理念,推动变革

通过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我们来深化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是一个封闭的体系,而是有着内涵不断深化、丰富的过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化,用八个字来表述就是:明确理念,推动变革。

(一)五大发展理念丰富“四个全面”价值内涵

《建议》的灵魂就是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丰富了“四个全面”的价值内涵,我们要把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融为一体来理解。

第一,依靠创新转变发展机制,引领中国发展。创新的理念可以融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

第二,依靠协调处理发展矛盾,促进健康持续发展。“四个全面”同时也包含着协调的要求,协调发展作为发展理念,同时也丰富充实了“四个全面”的内涵。

第三,依靠绿色发展保护发展环境,保持永续发展。绿色发展提供发展环境,同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有利于绿色发展。

第四,依靠开放优化发展格局,推动国家繁荣发展。开放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被提出来,就是要求我们对发展格局进行优化,使我们国家繁荣发展,这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目标要求都是一致的。

第五,依靠共享来分配发展成果,维护发展的人民性。这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了回应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求,为了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求,也都是一致的。“四个全面”包括人民群众全面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这是五大发展理念对“四个全面”价值内涵的丰富作用。

(二)发展全局深刻变革保障战略布局顺利推进

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坚持五大发展,推进深刻改革,就可以保障我们战略布局的顺利实施。因为五大发展理念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起到一个有力的推动作用。具体来说,发展全局有七个方面的深刻变革。

第一,目标指向变革。五大发展理念同时构成了发展目标的五个维度,按照这五个维度来发展。

第二,价值观念变革。五大发展理念同时也是价值理念,确立五大发展理念会使我们的价值观念发生深刻变化。

第三,动力机制变革。五大发展理念构成了我们的动力机制。协调是一种动力机制;开放也是一种动力机制;创新更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共享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性、创造性、主动性调动起来了。可以说,五大发展就是一种动力机制变革。

第四,结构布局变革。《建议》多次提到结构和布局,通过结构布局的变革,实际上使我们的发展更为科学,更为合理。

第五,总体方式变革。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实际上就是实现新的发展方式,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标志的发展方式,实现总体方式变革。

第六,评价体系变革。五大发展理念同时也是评价体系,评价我们的各项工作、事业,评价各级党组织、政府、领导干部的政绩。我们要按照这个要求来建立一种新的评价体系。

第七,社会环境变革。我们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可以说就是建设“五大中国”——坚持创新发展,就是建设创新发展的中国;坚持协调发展,就是坚持建设协调发展的中国;坚持绿色发展,就是坚持建设绿色发展的中国;坚持开放发展,就是坚持建设开放发展的中国;坚持共享发展,就是坚持建设共享发展的中国。所以,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来做,实际上也就促使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我们把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和十八大以来党形成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放在一起来学习理解,把它们放到一起来贯彻落实,就能够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更顺利地按时实现,使我们国家改革发展的面貌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使我们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能够得到一个更大的保证和提高。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