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理念:对症“发展起来后的问题”(2)

五大发展理念:对症“发展起来后的问题”(2)

坚持绿色发展,切换发展的背景基调

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自身同自然界时时刻刻在发生着密切的联系。从一定意义讲,人类的发展也就是人从自然界索取生产生活资料的过程。在现代化发展过程中,人类甚至以征服自然、索取资源、改变环境的能力强弱作为先进与落后、发展与不发展的标准。而在某些地区,发展一度成为资源转化成资本的过程。在这样的发展中,绿色、蓝色日趋减少,“灰色的雾霾天”日趋蔓延。

当前环境承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线,环境质量与全面小康目标差距较大,成为实现全面小康的最大制约因素之一,甚至事关我们全部的发展成果。恩格斯说,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每一次胜利,起初确实取得了我们预期的结果,但是往后和再往后却发生完全不同的、出乎预料的影响,常常把最初的结果又消除了。正是基于这样的清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坚持开放发展,争取发展的国际话语权

坚持开放发展,是中国近几百年来教训与经验的深刻总结。面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时代潮流,封闭没有出路,开放才能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不是要不要开放的问题,而是怎么使我们的开放水平更高的问题。今日之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农民工作为支撑世界经济的群像,还曾登上了美国《时代》杂志的封面。但是按照美元汇率计算,我国仍是一个贫穷国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只占美国的1/7、欧盟的1/5。今年11月6日,李克强总理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称,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时,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大体也只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90%左右。中国对自己进口的原材料和出口的制成品缺少定价权,中国更缺少对国际贸易、全球治理等规则、制度的定制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总体上还不够高,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还不够强,应对国际经贸摩擦、争取国际经济话语权的能力还比较弱,运用国际经贸规则的本领也不够强,需要加快弥补。

经过“十二五”时期的努力,我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量和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已成为世界第一,实现了向资本净输出国转型的历史性跨越。展望“十三五”,我国必须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为世界供给更多的公共产品,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在制定国际经贸规则、推进全球经济治理的进程中,我们不能当旁观者、跟随者,而是要做参与者、引领者;必须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推进双向开放,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转变过去主要依靠吸引外资和产品出口的对外开放方式,更多地强调资本输出和企业“走出去”,使我国从一个商品输出大国变成资本输出大国,把产品“走出去”深化为服务“走出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