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理念:对症“发展起来后的问题”(3)

五大发展理念:对症“发展起来后的问题”(3)

坚持共享发展,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十三五”时期推动发展必须坚持的一条基本原则;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同享受是共享发展的根本要求。对于马克思主义者来说,“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的本身”和行为指向。马克思曾经从人的发展的角度将历史区分为“人的依赖关系”、“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建立在个人全面发展和他们共同的、社会的生产能力成为从属于他们的社会财富这一基础上的自由个性”三个社会阶段。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需要以物的发展推进人的发展、以物的现代化作为人的现代化的基础。

中国的发展,终究是以人为本的,而不是以物为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不但是以人为本的,更应该是涵盖到全体人民、具体到每个个人的。在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物的积累、经济的发展已经为人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十三五”规划建议强调“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更是面向“建立在个人全面发展和他们共同的、社会的生产能力成为从属于他们的社会财富这一基础上的自由个性”历史阶段的实践探索。

马克思主义认为,精神、理念的东西不是在人脑中凭空构建起来的,而是在人同外部世界发生关系的过程中通过活动的内化而逐渐形成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形成的,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五大发展理念”的着力点是要推进发展方式从五个方面实现重大转变:从过去高度依赖人口红利、土地红利的要素驱动以及投资驱动的发展模式转向创新驱动发展;从区域城乡不平衡、经济政治文化不协调、社会环境不可持续的发展转向协调发展;从高污染、单纯追求GDP的粗放型的发展方式转向遵循自然规律的绿色发展;从只承担产业转移、输出制成品的开放转向制定国际经贸规则、推进全球经济治理的开放发展;从以物的发展推进人的发展、只是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发展走向共同富裕,实现共享发展,走向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面小康。

经历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又一次以新的内涵和形式摆到人们面前。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改革、推进发展,其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30多年前。而要实现实践的变革,先要进行观念的变革,要凝聚党内外对深化改革的共识、实现各阶层对“五大发展理念”的认同。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