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要从“根”扶起

扶贫要从“根”扶起

扶贫工程是一项基层治理现代化工程,不仅要帮助干部摆脱“思想贫困”“作风贫困”,还需要帮助基层摆脱治理能力和治理方式的贫困。(人民日报评)

从2014年开始,国家将每年的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具体活动由扶贫办商有关部门共同组织实施,设立“扶贫日”标志了我国打好攻击扶贫战的决心,是继续向贫困宣战的一个重要举措。“怎么扶?”成为全国上下共同关心的一个热点话题。

以四川为例,在多年的努力之下,贫困问题依然突出。一是贫困人口较多。数据显示,2014年四川省贫困人口超过500万人,到目前为止,仍有380万贫困人口;二是贫困程度较深。大多数贫困人口存在的不仅仅是收入低的问题,还面临就医、就学、用水、用电甚至出行的困难;三是扶贫难度较大。贫困人口大部分分布在生产生活条件较差、自然灾害较多、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地区,要解决这些地方的贫困,还需要解决其他相关问题,作为攻坚扶贫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将这块“骨头”“啃”下去。

中国有两句俗话,“救急不救贫”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钱给物,直接达到年人均收入2800元其实不难,难在难道我们年年给每个贫困人口送2800元钱就解决了他们的贫困问题吗?扶贫不仅仅是扶起贫中的“困”,更是要扶起贫中的“根”。扶贫工作中,不能简单的将年人均2800元钱看作一个简单的数据,而更应该以长远发展的目光来思考如何才能让受帮扶的人拔掉“穷根”,恢复生产劳动的“造血功能”。送人几头猪的同时送去养殖技术,联系外界送去销售渠道,修建道路改善交通条件,“猪”就已经从单单的食物成为了致富工具;送文具的同时送去志愿者教师,改善农村教育条件,让农村的孩子能及时看到外面的世界,拓宽思维与视野;送衣物的同时给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送去工作的机会,让其通过自己的双手,变“输血”为“造血”。

救人不救急,扶贫先扶“根”。笔者期待,扶贫工作能在党、在国、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之下越做越好,确保贫困人口在2020年到来之时成功脱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