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历史 用“文明和谐”书写未来

牢记历史 用“文明和谐”书写未来

今天是第二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纪念馆集会广场庄严肃穆。巨大的灾难墙上,灰黑底色映衬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白色大字,首个国家公祭仪式上揭幕的“国家公祭鼎”威严地放置在公祭台正中。(12月13日央广网)

七十年前的今天,日军侵入南京,在这片曾被古老历史文化浸润的红色土地上,犯下了滔天罪行。他们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持续时间长达四十多天,无数家园被毁、多少妻离子散,所到之处,生灵惨遭杀戮、无一幸免。可以说,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已经深深刺痛了一个时代的美好,严重挑战着人类守护和平的道德与情感底线。对于亿万中华儿女,将会成为永远难以治愈的心灵创伤,这些用鲜血染成的屈辱史册,我们没有理由不铭记于心。

不可否认,南京大屠杀是对人类和谐的践踏,更是对社会文明的强力破坏。中国人民从来就热爱和平,远古就有“孟子主张仁政”一说,后又有“昭君出寨”与匈奴和亲、“文成公主进藏”融合民族文化等千年佳话,今却有“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政策,其智慧与境界更让世界刮目相看。而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则彰显对人类真诚与善良的蔑视与欺凌。其狼子野心,不仅给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致使经济发展倒退数十年;其暴烈行径,更让人类社会的和谐与文明遭遇重创,从此再也无法抹掉这黑暗的一页,必将成为历史永久的污点。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花言巧语”而虚假。南京大屠杀给人类社会带来的灾难性影响,早已妇孺皆知、饱受唾弃,更为世界各国所公认,因此,任何单方面的“赖账”行为,终究无法改变客观现实的存在。中国作为直接受害者,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人心所向、天经地义、无可厚非,目的就是要昭示全世界,唤起所有善良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更让战争与强权无处生根。然而,我们记住历史、不忘耻辱,却并非故意放大仇恨、延续仇恨,而是要展示民族气节、以史为鉴、寻找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共同托举人类和平这片蓝天。

当然,我国设立国家公祭日,除开要表达对死难者的纪念与哀悼,更在于培养人民群众的爱国情感。历史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它会开启心智之门,催促我们不断成长。今天,我们的祖国面貌日新月异、逐渐走向繁荣昌盛,成为世界和平发展的攻坚力量,让人自豪、让人欢呼。我们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更别忘记艰辛的岁月和苦难的日子,民族危难之际,那些曾经逝去的英魂,精神犹存,这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自古以来,有国才有家,中国拥有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因此,我们爱自己,首先就要了解这个民族,并深深爱着这个国家,为之感动、并为之奋斗。

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设立国家公祭日,弘扬正义、捍卫尊严、迎接和平,这是我们最真实的愿景。“天下大同、协和万邦、厚德载物”早已成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核心,作为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和引领者,我们愿意张开双臂、诚心以待,高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旗帜,让和谐之花盛开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芬芳世界、温暖人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