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吴德贵:汲取国学精华 躬行“三严三实”

15421KM9-1

吴德贵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1217/853825.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1217/853828.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5/1217/853829.shtml

  PPT:http://www.71.cn/2015/1217/853853.shtml

 

今天我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汲取国学精华,躬行“三严三实”,主要内容是把一些国学的思想和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结合起来。

两千多年前,中国古代的哲学家、思想家老子曾经讲过一句话:“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意思是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而能够战胜自己的人,才是最强大的人。唐太宗李世民也曾经讲过:“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意思是要注重借鉴历史上成败得失的经验教训。两千多年后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正风肃纪、纯洁组织、增强免疫力、提高公信力,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于2015年度在全国范围开展了一次针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这次活动关系到党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到党同人民群众关系的改善,关系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因此,认真开展这项活动,对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

我将从四个部分来汇报:第一部分,浅谈《周易》国学经典。第二部分,拓展理解“三严三实”。第三部分,认真破解人生命题。第四部分,着力强化修身律已。

一、  浅谈《周易》国学经典

这里面我要讲四点:第一,正确认识中国的国学经典。第二,积极传承中国的国学经典。第三,向传承国学典范人物学习。第四,中国国学经典具有世界意义。

第一,正确认识中国的国学经典。中国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内涵广博,国学经典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我们所说的国学经典是指中华文化中最优秀、最精华、最有价值的典范性的著作,它们是经过历史沉淀的文化精品。比如,十三经、二十五史、《资治通鉴》、《孙子兵法》、《黄帝内经》等,这些都是国学的经典书籍,而且,它们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传承国学经典,可以成为提振民族精神、提升民族素养、增强民族凝聚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内容的强大精神动力。

1.突破认识上的误区

人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一直有一个误区——传统文化仅仅是指孔孟儒学。其实不然,中国的传统文化实际上包含诸子百家的共同智慧。

早在战国时期,汉书上有记载的至少包括“十大家”,分别是:儒家、道家、墨家、法家、名家、阴阳家、纵横家、农家、杂家、小说家。这“十大家”,各自都有成套的理论,分别著书立说、立坛讲学,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学术景象。而后,汉武帝独尊儒术,才形成了儒家一统天下的格局。尽管这样,诸子百家的学说却依旧被传承了下来。也就是说,中国的传统文化包括孔孟儒学,但绝不仅是孔孟儒学。

2. 把握国学的两大主干

一般认为以老子创立的道家学说和以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构成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两大主干。儒家旨在弘扬人性的优点,被称之为进步的哲学;道家旨在提醒人性的种种弱点,被称之为退步的哲学,也就是以退为进的哲学。因此,儒学和道学具有很好的互补性。

3.易、儒、道、释,真言概括

我国著名的哲学史家张立文先生,以其深厚的学术功底将易、儒、道、释的思想分别概括为三句真言,为我们学习研究国学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周易的三句真言为:生生之谓易、保合太和、穷理尽性以至于命。儒家的三句真言为:以治平为本、以仁为核、以和为贵。道家三句真言为:无为而治、有无相生、道法自然。佛家的三句真言为:明心见性,无为宗体本,顿悟成佛。

4.《礼记·中庸》中论学习的五个深度

《礼记·中庸》关于学习谈到了五个深度。一是博学之,就是要广博的学习,不但要学习商道,还要学习文道、科技之道、管理之道等。二是审问之,就是要详细地向别人请教,方式可以多种多样。三是慎思之,是指周密的思考,不思则不得。四是明辨之,是指要清楚地辨别是非、美丑等。五是笃行之,就是要做到身体力行、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孙中山先生十分赞赏《礼记·中庸》中谈学习的这五个方面,于是在1924年11月11日,在广东大学举行成立典礼时,亲笔提写了“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作为校训,这也是如今中山大学的校训。

 5.立德修身,做人为本

在国学经典中,有关修身做人的论断不胜枚举。最为经典的当属《礼记·大学》中的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意思是要想得到天下,必须先治理好国家;要想治理好国家,必须先建设好家庭;要想建设好家庭,必须先提高自身修养;要想提高自身修养,必须要正其心、厚其德。由此可见,正心、立德、修身是人生最基础、最重要的命题。每一个公民,特别是担任公职的领导干部,必须要率先垂范,切实解决好立德修身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