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0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摘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01年11月27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总结了2001年的工作,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200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部署了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任务,提出了工作重点和措施,动员全党和全国人民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沉着应对、趋利避害,转变作风、扎实工作,努力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新华社北京2001年11月29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1月27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总结了2001年的工作,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200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部署了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任务,提出了工作重点和措施,动员全党和全国人民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沉着应对、趋利避害,转变作风、扎实工作,努力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就明年经济工作具体部署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五”计划的起始之年。在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缓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仍然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消费需求平稳增长,对外贸易保持增长,利用外资继续增加,西部大开发取得重要进展,财政收入增加,金融运行平稳,各项改革不断深化,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继续提高。我国经济发展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审时度势,及时采取有力对策的结果,也是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努力工作的结果。今年,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获得成功,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重要国际会议在我国成功举行,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进一步提高。全国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的进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社会保持稳定。

会议指出,从新世纪开始,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国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经济全球化,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我们隆重庆祝了建党八十周年,初步系统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召开了十五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决定,党的作风建设进入了新阶段。当前,国际形势跌宕起伏,复杂多变。但从目前情况看,仍然可以得出三个基本判断:一是和平与发展作为时代的主题不会改变。二是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三是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依然是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密切关注和正确分析形势的发展变化,把困难估计得严重一点,把影响时间预想得长一点,把应对预案准备得充分一点,使明年经济发展建立在扎实可靠的基础上。

会议指出,纵观当前国内外形势,我们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做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十分重要。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五中、六中全会的精神,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正确把握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沉着应对,趋利避害,抵御和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困难,以保持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坚持实施扩大国内需求的方针,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结构调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转变政府职能,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团结奋斗,勤俭建国,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会议提出,实现这个总体要求,明年必须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扩大内需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一项战略方针,这是由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的。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必须进一步深化对扩大内需方针的认识,充实扩大内需政策的内容,提高政策实施的效果。扩大内需要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增加就业、改善人民生活和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要进一步培育内需,努力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者的收入。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发行长期建设国债,保持必要的投资拉动力度,实现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增长。扩大就业和维护社会稳定。要选准投资项目,讲求投资效益,避免无效投资和不合理重复建设。要建立公共财政框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社会保障和农村税费改革的支出。要完善和稳定税制,强化税收征管。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大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增加对企业技术改造、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科技企业和农业结构调整的信贷支持。要加强信贷管理,降低不良贷款比例,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调整农业结构,深化农村改革,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是新阶段农村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继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是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要大力开发优质专用农产品,尽快把畜牧业发展成一个大产业。要把食品质量、卫生和安全工作放到十分突出的位置,加快建设农产品质量标准和检验检测体系,加强农产品市场建设和管理,大力发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无公害食品。农业产业化经营,是促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途径,要作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中一件大事来抓。扶持产业化就是扶持农业,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进一步扩大退耕规模,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加快宜林荒山荒地造林步伐。要继续抓好水利、公路、农村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同增加农民收入结合起来,多搞一些小型基础设施。今年出台的粮棉流通体制改革,对于健全农产品市场,促进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提高农业的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明年要在总结经验,完善政策,加强指导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中央和省级财政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重点向粮棉主产区和贫困地区倾斜,保证农村教育和基层政权运转的必要开支。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是党的农村政策的基石,是保障农民权益、促进农业发展的制度基础。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土地流转必须坚持“自愿、有偿、依法、规范”的原则,不能刮风,不能下指标,不能强制推行。继续抓好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进一步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着力抓好企业技术改造。继续抓住结构调整这条主线,力争取得更大的成效。加快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提高生产技术水平,是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基础,也是进一步扩大投资需求、改善供给能力的重要举措。要积极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一批重点产业和骨干企业。要下大气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选择、有重点地加快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尽快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和竞争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群。大力发展教育,积极发展住房、旅游、社区服务业和现代流通方式,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高效率的服务体系,满足和扩大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和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加快发展和扩大开放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今后一段时间,国有企业改革仍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要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健全责权统一、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符合条件的国有大中型企业要加快实行股份制改造。继续推动国有企业的战略性改组。培育和发展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能力强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是应对入世后国际竞争的重大举措,要抓紧推进。采取多种形式放开搞活国有中小企业。继续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法制建设,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加大工作力度。要在全社会营造讲求商业道德、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氛围。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我国已履行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所有法律程序,将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这是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进一步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契机,对经济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对入世带来的挑战要有足够的估计。能否把有利条件用足,把不利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关键在于我们自己的努力。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首先要认真学习并熟悉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和有关规则。转变政府管理经济的方式,增强政策的统一性和透明度,提高按国际通行规则办事的能力。抓紧培养和造就一支精通国际经济和法律的人才队伍。各类企业都要增强紧迫感和竞争意识,抓住过渡期的有限时间,加快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提高质量,改善服务,扩大市场占有率。要充分利用入世的有利条件,实施多元化战略,千方百计扩大出口。抓住入世的新机遇,提高利用外资水平。

--积极扩大就业,努力改善人民生活。必须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政治高度,把扩大就业、改善人民生活的工作抓紧抓好。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就业问题的重要性,把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摆在突出位置。要积极支持和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在努力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的同时,大力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在吸纳劳动力就业方面的重要作用。要积极稳步发展小城镇,把小城镇的发展同乡镇企业的改造提高结合起来,以城镇化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实现城乡劳动力资源的合理配置。调整分配格局,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是培育和扩大国内需求、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手段。收入分配关系国计民生,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妥善处理社会各阶层、各种利益群体的分配关系,防止出现两极分化,有利于避免和化解社会矛盾,为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解决收入分配中的突出问题,要从基本国情出发,坚持实行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的制度,贯彻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

会议还从八个方面具体部署了明年的经济工作:一、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培育国内消费需求;二、促进农业发展,扩大农村市场需求;三、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四、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其他各项改革;五、标本兼治,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六、努力促进出口,扩大利用外资,做好入世应对工作;七、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八、转变政府职能,反对奢侈浪费。

会议指出,2002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做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对于巩固和发展“十五”开局的良好势头,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继续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至关重要。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沉着应对、趋利避害,转变作风、扎实工作。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持与时俱进,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确保社会稳定。

会议强调,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统一认识,齐心协力,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关心群众疾苦,注意工作方法,坚持真抓实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和部署,全面完成明年经济工作和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出席这次会议的中央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田纪云、李长春、李铁映、吴邦国、吴官正、迟浩田、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黄菊、温家宝、曾庆红、吴仪、邹家华、彭珮云、周光召、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肖扬、韩杼滨、叶选平、王兆国、宋健、白立忱和中央军委委员于永波、王克、王瑞林、曹刚川、郭伯雄、徐才厚。

浙江、四川、吉林省的负责人在会上发了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党中央有关部门、国务院各部委和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解放军各总部和武警部队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