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改革提速,百姓得到了多少实惠?

价格改革提速,百姓得到了多少实惠?

推出价格改革顶层设计、全面修订中央和地方定价目录、放开下放近40项商品和服务价格……2015年,价格改革全面提速,将对我国经济和百姓生活发生持久而深远的影响。

价格改革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在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几项改革中,你得到实惠了吗?

【药价改革:你家药箱有啥变化?】

6月1日起,我国取消了除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之外的2000多种药品最高零售限价管理,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

药价改革启动半年来,市场总体平稳,虽然部分低价药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但基本处于政策规定的红线以内,一些过去不好买的低价药更容易买到,价格杠杆在维护药品市场竞争秩序中发挥了更积极的作用。

药价改革不是一放了之,而是从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强化价格行为监管等多方面为价格波动装上“安全阀”。

【展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将提上日程。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近日称,争取年底把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指导意见印发全国,力争明年取得明显进展。

我国已明确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的目标。这位负责人说,对市场竞争充分、个性化需求较强的医疗服务,取消政府定价,通过竞争让价格趋向合理;科学核算医疗成本,确保总量不增,结构调整,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

【电价改革:电改“破冰”关键一步】

今年是电力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推进的一年,电价改革则是电改“破冰”的关键环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从深圳启动,扩大到蒙西、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改革原则是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单独核定输配电价,实现公益性以外的发售电价由市场形成。

改革后,深圳输配电价每千瓦时较上年下降1.23分,传导至销售电价端,商业电价平均降价幅度为每千瓦时8.43分。

上半年,通过实施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全面推进工商业用电同价,燃煤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工商业电价每千瓦时分别降低约2分钱和1.8分钱,减轻用电企业负担约600亿元。

【展望】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将逐步覆盖到各省级电网,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和标杆电价体系将进一步完善。根据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工商业电价有望进一步下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