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2015年11月26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浙江实际,研究了“十三五”时期我省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就制定“十三五”规划提出以下建议。

一、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开创浙江发展新局面

1.“十二五”时期我省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十二五”时期是我省发展很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按照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部署,顽强拼搏、开拓创新,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十二五”规划目标即将胜利实现。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打好以治水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全省生产总值迈上新台阶,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2000美元,第三产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第二产业,欠发达县成功“摘帽”。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新进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创业就业形势良好,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稳居全国前列,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全面消除,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地表水和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全面深化改革有力推进,对外开放不断深入,平安浙江和法治浙江建设全面深化,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进一步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实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党员干部精气神明显提升。

尤为重要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确立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引领和统揽各方面工作,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浙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2.“十三五”时期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从国际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但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乏力,保护主义抬头,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从国内看,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改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

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转型升级已经找到跑道、见到曙光,但发展中也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经济转型升级尚处于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城乡区域发展还不够平衡,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承载力下降;人口老龄化压力加大,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任务还比较重;金融、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网络等领域潜在风险隐患较多,维护国家安全和保持社会大局稳定面临新的挑战。

综合判断,“十三五”是我省强化创新驱动、完成新旧发展动力转换的关键期,是优化经济结构、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关键期,是加强制度供给、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期,是协同推进“两富”“两美”建设、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关键期,是防范化解风险矛盾、夯实长治久安基础的关键期,既面临重大战略机遇,也面临诸多严峻挑战。我们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3.“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为新使命,以“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为总要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转型升级不动摇,紧扣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一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现代化浙江、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必须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确保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必须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大统筹协调发展力度,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推动发展迈上新台阶。

“八八战略”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实践的根本遵循,是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总路径,是引领我省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金钥匙。必须始终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保持工作稳定性和连续性,提高工作系统性和创新性,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4.“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今后五年,要确保实现已经确定的“四翻番”目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目标是:

——综合实力更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到2020年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均比2010年翻一番,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制造业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业比重进一步上升,农业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产业新业态引领作用显著增强,现代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投资效率明显上升,消费贡献明显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升。率先进入全国创新型省份和人才强省行列。

——城乡区域更协调。全省发展空间格局得到优化。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居民收入水平、基础设施通达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差距进一步缩小。县县全面建成小康,确保一个也不掉队。

——生态环境更优美。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黑臭河和地表水劣Ⅴ类水质全面消除、八大水系水质基本达到或优于III类水,PM2.5浓度明显下降,浙江的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山更绿。

——人民生活更幸福。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明显增加,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就业质量不断提升,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低保水平逐步提高,低收入群众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治理体系更完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治理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民主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社会治理更高效。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显著提高。

5.“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基本要求。

——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在打好浙商回归、“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四边三化”“一打三整治”、市场主体升级、小微企业成长、七大万亿产业培育和特色小镇建设等组合拳基础上,把握发展环境新变化,积极谋划新的实招硬招,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

——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全面深化改革。继续发挥全面深化改革的探路者作用,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对外开放新优势,切实打开释放经济发展潜力的通道。

——遵循市场规律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空间。善于运用市场思维,把握市场规律,顺应市场需求、市场结构和市场动力的趋势性变化,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进国际国内联动、网上网下融合,构建有中国特色、浙江特点的市场体系,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持续增强浙江经济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集中力量办好既该干又能干成的大事。尽一切努力全面落实国家战略举措,办好G20峰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统筹推进海洋经济区、都市区和生态功能区建设,全力打造支撑发展动力转换的战略大平台,大力培育支撑未来发展的大产业,加强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大事,全面提升浙江发展水平。

——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坚持生态立省、绿色富省、绿色惠民,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协调发展,构建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加快建设美丽浙江。

——推进具有浙江特色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全面深化平安浙江和法治浙江建设,充分发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作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推进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努力打造社会活力最强、社会秩序最优、社会风气最正的省份。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狠抓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大力培育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打造一支过得硬打胜仗的“狮子型”团队,带领全省人民更广泛地参与改革发展全过程,让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热情和智慧竞相迸发,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