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国际经验借鉴

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国际经验借鉴

大学生在创新创业中的角色应得到更大重视

一个国家的人口中15~64岁人群的比例,决定了一个国家的活力

和经济发展的潜力。年轻群体占比很高的国家在未来的经济潜力令人期待。同样,青年群体积极参与经济社会生活是一个社会得以持续和稳定发展的关键。中国大学生自进入新世纪以来面临重重的就业压力,这迫使我们反思其背后的人口结构,以及相关的社会问题。尽管中国和美国在经济总量上逐渐接近,但我们看到,美国出生率逐年上升,年轻群体占总人口比率增加,这对未来的发展格局极为有利,中国也必须考虑这些因素。

德国有着久远的职业主义传统,人们对于从事的职业精益求精,恪守职业精神。职业教育也是德国的特色,国家对初中和高中毕业生从事一定职业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给予训练,而不是一味鼓励中学生进入大学。值得注意的是,德国已经坐上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船头,成为新产业革命的弄潮儿。第四次产业革命既需要高科技领域的尖端型人才,也需要各行各业的职业人才:发展现代农业,需要造就一支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高素质职业农民队伍;现代制造业既需要高科技引领,也需要高素质的技术工人;现代服务业要激活市场需求,也要提升服务人员的职业技能。职业教育正是德国成功的秘密之一。据统计,2014年12月德国的失业率为6.5%,青年失业率为7.4%,在整个欧元区最低。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大学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双轨制度为德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福音。美国诺贝尔经济奖得主德鲁克说德国的工程技术的精湛堪称世界一流,但是德国的劳动力成本自然在世界上居高不下。 ”①

俄罗斯是一个在文化和教育方面积淀深厚的国家,高等教育也相当普及。2013年,俄罗斯公共教育支出占GDP的比重为4.3%,与中国大致相当。在金砖五国中,中国和俄罗斯公共教育支出高于印度。2013年,俄罗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4604美元。俄罗斯大学生对于就业问题高度重视,关心毕业和未来的职业选择。在俄罗斯,大学生活仅仅是个人成人生活的开始。大约在大学二年级学生就开始四处寻找工作机会,包括实习的机会。俄罗斯大学生对于社会活动和实习看得很开,尽管希望和自己的专业挂钩,但对改行也习以为常。调查表明,俄罗斯大学生对于毕业后的职业选择是比较理性的,他们认为教育只是提供职业培训的场所和提高个人素质的机构,所以,毕业后很多人改行,或者出于挣钱的目的,或者考虑工作地点,或者考虑个人兴趣,选择的动机多种多样。2013年9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远东联邦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说道:“允许大学创办创新性的企业,之所以这样做,至少有两个出发点:让教学过程与人才市场对接,这就能够让人们找到工作、知道市场上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这也能帮助未来的用人单位获得最优秀的人才,此为一。第二,也为将来的工作进行多种多样的实习和实践。”②普京主张不要限制学生在学期间的工作时间,要创造条件使学生和企业之间形成对接机制。建立这样的机制既是学校的任务,也是学生自己的任务。由于各种原因,俄罗斯大学生非常乐意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和实习,有研究表明,50%的俄罗斯大学生在校期间都曾有过一定的实习经历。针对俄罗斯的教育改革,普京指出:“我们有的教育单位向劳动服务市场提供的大学生很不符合要求,坦率地说,教育质量很差。某些虚假的高等院校有时甚至不知能否满足预算部门的岗位要求。必须在今年年底(指2012年底,笔者注)以前找出那些效率不高的国立大学,在2013年5月以前制定出充足这些大学(包括把它们合并到更有实力的教学机构)的计划。” ③

日本是人口大国,也是技术大国和经济强国。为了就业,日本大学生从大学入学后就开始参与各种各样的就业辅导和就业指导,包括通过专家分析个人的长处和短处,适合何种职业,如何进行职业选择。随着科学技术革命和经济的发展,一些用人机构的观念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们更喜欢创新、活泼、独立、适应、拼搏性的人才。随着金融创新、新媒体和网络发展,风险投资、风险创业急需金融人才。2013年日本大学生的就业状况有所好转,主要是大学生们放低身段,再就是雇主开放一些层次较低的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