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如何做好县委书记的思考

习近平对如何做好县委书记的思考

——读《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县域治理和县级领导班子建设,多次阐述怎样当好县委书记、怎样加强和改善县域党的领导。他指出,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书,共收录六篇习近平的讲话文章。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习近平对做好县委书记的标准和要求,那就是2015年1月12日他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的:“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四有”和“四种人”,既是县委书记可以做到的高线标准,又是县委书记必须做到的底线要求

焦裕禄,是数十年来人们耳熟能详的优秀县委书记典型,在大多数人心目中几乎已成为常人难以企及和效仿的超人、圣人。以这样一个“超凡入圣”的模范人物作为当今广大县委书记的标准,是否有点太高了,不具普遍践行的意义呢?

实际上,学习焦裕禄,有很多角度可以探讨。习近平与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提出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要求。在2015年6月30日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讲话中,他又提出了做“四种人”的要求,即做政治的明白人、做发展的开路人、做群众的贴心人、做班子的带头人。

在《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书中,习近平对“四有”和“四种人”做了详尽阐发。在习近平的心中,这些并不是对县委书记们的那种“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式的高要求,而是作为考察县委书记是否胜任的底线式的刚性要求。显然,习近平正是选取了焦裕禄身上那些构成了其先进精神实质,同时也是所有县委书记必须做到而且完全能够做到的方面,对全国县委书记进行教育指导。结合习近平本人的从政经历,以及他所称赞的焦裕禄等优秀县委书记典型的事迹,特别是一些明确提出来的亮点,可以更加深刻地体会和践行他的标准和要求。

焦裕禄,确实是习近平心目中优秀县委书记的理想形象。焦裕禄精神强烈地震撼了他的心灵,使他多年以来念兹在兹,大加倡导。他曾为了追思焦裕禄填写了一首《念奴娇》,其中写道: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好的县委书记总的标准,就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也是古往今来老百姓对地方官的美好期许。而焦裕禄的崇高精神,就包括词中提到的“两袖清风”“肝胆长如洗”的清廉、干净、忠诚,“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不计名利、无私奉献,也包括“路漫漫其修远矣”“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长期坚持、不懈奋斗的精神等等。

据习近平回忆,早在1966年,他还是初一学生的时候,就被关于焦裕禄的通讯报道所感动,尤其是读到焦裕禄患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顶住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大窟窿时,“受到深深震撼”。这个印象是如此深刻。十八大以后,兰考是习近平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批活动的联系点。2014年3月17日,他又一次来到这里,“心情依然很不平静”,感到“每一件实物、每一个故事都能引起我的心灵共鸣”。他住在焦裕禄干部学院简陋的学员宿舍里,“出门就看得见焦裕禄同志当年栽的泡桐树,睹物思人,也别有一番感慨”。

当习近平步入从政生涯时,就自觉地将对先进典型的追慕转化为实际行动。这样的例子很多。习近平本人经常感慨的是焦裕禄走村串户的事例。焦裕禄在兰考总共工作也就475天,然而他硬是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走了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120多个,经过这些日日夜夜的走访和蹲点调研,做出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而习近平担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时候,就经常骑自行车下乡,扛着自行车淌水过河也在所不辞。后来,习近平到福建、浙江从事过各级地方领导工作,也一直是这样坚持的。他后来总结说:“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