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骗医保难题须从完善制度着手

破解骗医保难题须从完善制度着手

“患者”住院不仅不需要交任何费用,出院时还能赚取上千元。12月20日,河南省安阳市公安局北关分局民警通报,安阳市一家民营医院花钱雇人住院,骗取医保基金数百万元,十余名涉嫌骗取医保基金的医务人员被刑拘。(12月23日《京华时报》)

骗医保这样的事情,都快不是新闻了,因为它在全国各地均有发生,且次数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之前在贵州省毕节市、黔东南州、六盘水市等数个市州,均不同程度存在套取、骗取新农合资金的行为,塌方式集体沦陷的现象突出;而在海南安宁医院,其用三年时间骗取2400万医保金用于发放奖金;再加上此次河南安阳的“骗医保”事件……类似的新闻不胜枚举,也诉说着公众的“保命钱”,正成为一些人的“唐僧肉”。

在“骗医保”事件频发的背后,是利益在作怪。有利益的地方,就有人为的觊觎,面对医保这样一块大肥肉,一些人动了歪脑筋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同时,另一个问题也来了:骗医保事件为何能大面积地出现?医保资金为什么这么好骗?人被骗了,只能说明人傻;医保被骗了,也只能说明监管部门太“傻”。当一些医保合作医院轻而易举地骗取了医保费,再次见证监管机制的形同虚设。

监管部门之所以这么不给力,那也是有原因的。首先一点,监管部门没有利害关系,钱是纳税人的钱,那用在患者身上与被医院骗了,对他们来说,并没有什么差别,所以他们没有太大的动力去监管。此外,一旦发现医院骗取医保,处罚的也基本是医院负责人,监管的官员多数能置身事外。一方面追责不到位,另一方面又没有给监管部门施加太大的压力,如此不完善的制度设置下,监管部门不作为便不难理解,医保频频被骗也在情理之中。

而在国外,医保部门的工作,往往会被外包给专业化的社会组织。在美国,就引入PBM,一种专业化医疗费用管理的第三方中介机制。在这样的一种模式下,PBM的介入解决了保险公司对医保监管的专业性不足问题,还能更好地对药品、医疗服务进行监管,从而大大降低医保成本。PBM商业模式的精髓是统一、联合、协调各方的利益,用市场手段对药品费用进行管理,让支付方、服务供应方以及病人在解决方案中得利。这样的模式,值得我们借鉴性引进。

数据显示,由于资金管理的问题,我国每年有20%的社保资金被浪费,按照当前1.3万亿元的资金规模来计算,每年被浪费掉的金额约为2000-3000亿元。如此大的浪费,意味着社保资金的管理必须加强,完善监管制度必须照进现实。一方面,监管部门可以引入专业的第三方来做社保事务;另一方面,一旦出现骗医保的事情,监管部门难辞其咎,一定要追责,绝不能姑息纵容。如此,社保资金才不会被浪费,公众看病的“生命钱”也才能名副其实。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