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共同构筑中国梦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共同构筑中国梦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

中国革命历史中的人民主体地位

玛雅: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必须遵循六个原则,即“六个坚持”。其中第一位的,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从中国革命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的传统来看,如何理解人民主体地位问题?

黄平: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有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就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如果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历程画一个路线图,它先是通过政治革命,尤其是武装斗争,来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进而解决亿万农民的土地问题。在当时的条件下,要通过革命来实现民族独立、建立一个新中国,没有亿万普通民众的参与,只靠少数精英的力量,显然是不可能的。那时中国的普通民众是谁?他们在哪里?由于中国当时还鲜有现代化大工业,也没有大批城市无产阶级,有的主要是祖祖辈辈生活在乡村的亿万农民,那革命的主力军能是谁?只能是广大农民群众。

但是,农民在中国旧时代不但是一盘散沙,而且没文化,更没有政治意识。要使他们成为革命的主体,就必须把他们组织起来。于是,从井冈山到延安,中国共产党扎根农村,和农民群众打成一片,开创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并且逐步发展出一整套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群众路线与实事求是、独立自主相并列,构成一个辩证统一的整体,成为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因为群众路线不仅是党的工作作风,也是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认识路线。

玛雅:毛泽东当年用种子和土地来比喻党和群众的密切关系。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共产党要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黄平:正是因为这个逻辑,在延安时期,看一个知识青年是革命的,还是不革命的,或者是反革命的,最终要看他是否愿意并且主动与工农相结合。这话听起来很绝对,但背后反映的却是立场和感情,也是中国革命的逻辑。不遵循这个逻辑,中国革命就无法成功。

正是在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创立了一个新型的政党和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通过进入这种新型政党、新型军队,把有着几千年传统的农民改造成具有高度组织化、有觉悟和牺牲精神的现代人,成为革命的主力军。“小米加步枪”之所以能够夺取全国胜利,是因为这些从农村来的普通战士有高度的政治觉悟,知道为谁扛枪为谁打仗,同时他们也是高度组织化的。中国的革命斗争是如此的残酷、惨烈,武器装备如此之差,医疗救护用品严重缺乏,队伍长年在山沟里,甚至还被迫进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如果没有高度的组织化和高度的政治觉悟,这样一支以农民为主体的军队,早就作鸟兽散了。所以这是一次革命性的创造,也是一个奇迹。通过高度的组织和严密的纪律,把普通农民造就成了革命军队里的坚强战士,后来成了新中国的组织者、管理者和建设者。

玛雅:新中国成立后,群众路线作为党的优良传统延续下来,并成为一个强有力的制度优势。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个制度优势积累下来的红利。

黄平:的确。1949年以后,中国共产党再一次把亿万翻身农民组织起来,用今天的话说,就是使他们成为具有生产力、竞争力的劳动者。实行改革开放后,外国资本为什么愿意来中国投资?要是没有这样一支几亿人有组织的劳动大军,他们来投什么资?这个劳动大军可不只是便宜,要说便宜,非洲不是更便宜吗,为什么来中国?

毛泽东时代奠定了两个基础,一个是造就了一支有组织、有纪律、有劳动技能的现代化生产大军。再一个是创造了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到独立的工业体系,还有交通运输、教育、医疗等一系列基本条件。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改革开放,可以说不仅是百川归海,而且是万事已俱。就连人均预期寿命都从1949年的35岁提高到1979年的68岁,30年翻了一番,几乎达到当时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快速腾飞,这样的基础是不能被忽视的。

中国能有今天的成就,既得益于改革开放,也与毛泽东等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领导和不懈努力奠定的坚实基础是分不开的。毛泽东那代人留下的财富,包括精神财富,一直到今天我们都在不断地继承、挖掘和弘扬。这对于我们下一步往哪里走、怎么走,以及中国的未来是什么样子的,其指导意义和作用都不可估量。

对共产党来说,群众路线仍然是根本

玛雅:高山仰止。毛泽东和他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或者说,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他们所开辟的这条道路,最值得我们珍惜的是什么?

黄平:毛泽东有一个一以贯之的东西,就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他的文章,从早期的《民众的大联合》到《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从《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延安时期那些很成熟的经典文献——《实践论》《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都一以贯之地坚持了这种人民的主体地位。

中国革命年代创立的群众路线,其主体就是人民,主要是指普通的农民群众。他们是历史的主人,是社会的主体,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动力。当年毛泽东讲的话我们都记得,“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玛雅:今年10月12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个表述继承了毛泽东的人民史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以民为本的思想。

黄平:客观地说,今天的中国与毛泽东时代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时代发展了,历史进步了,农民正在减少,城市正在扩大,知识、文化、科学、技术、信息成了人们(尤其是青年)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但是千变万变,有一点没有变,那就是,人民仍然是经济生产和社会生活的主体。特别是普通群众,既包括工人、农民,也包括专业技术人员——“知识分子”,都不仅是经济生产中的一个“要素”(其他要素如资本、土地、技术),也不只是社会生活中的一个“分子”(还有其他分子,比如管理人员和经理人员),他们也是创造财富和维系社会的基本力量,是改革与创新的主要动力,是中国今后往哪走、怎么走最重要的依靠力量。

玛雅:所以,对中国共产党来说,人民群众永远是执政基础和力量源泉。在今天,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仍然是根本性的。前面你提到,群众路线既是党的工作作风,也是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认识路线。在你看来,今天强调群众路线,最重要的现实意义是什么?

黄平: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既是政治路线,也是组织路线,还是认识路线,当然也是工作作风。党的十八大之后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从作风和纪律着手,首先是要求干部不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所以,群众路线不只是一般意义上的作风问题,它首先是政治路线,就是坚持人民立场和人民主体地位的问题。任何时候都要坚定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一边,这个立场不能动摇。这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创造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奇迹最重要的原因。

中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所以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是基础。与之相关,群众路线也是组织路线。就是说,不论是在党组织里,还是在国家机构中,都要倾听人民群众的声音。人民群众是最有发言权和话语权的。同时,把工人农民和科研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组织起来,使他们成为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实现中国梦伟大目标的主力军。中国革命道路创造的一个奇迹,就是把曾经一盘散沙的贫苦农民组织起来,变成了自觉的革命战士。革命胜利后建设新中国也是走的这条路。改革开放的奇迹,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创造出来的。因此,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把人民组织起来是一以贯之的宝贵传统。

在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背后,是认识路线的问题。毛泽东的《实践论》一个最重要的观点就是,一切知识都是从亿万群众的实践中来的,而不是从个别人的脑袋里蹦出来的。群众路线首先是政治路线,也是组织路线和认识路线,由此派生出工作作风。这四个方面一脉相承、彼此呼应,构成了一个整体。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