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改革:稳增长惠民生作用凸显

财税改革:稳增长惠民生作用凸显

2015年,我国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适当加大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快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强化风险防控;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保有压,确保重点领域特别是民生支出;坚持依法理财,加强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今年以来,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税制改革等各项财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同时,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采取了一系列积极财政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预算改革亮点多

盘活资金显成效

2015年是新《预算法》实施元年。一年来,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步伐加快。国务院根据《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新《预算法》,发布实施了多项重要制度措施,包括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改革和完善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制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等。

2015年,政府收支行为受到更严格的法律约束。4月份,90多个中央部门在其网站上晒出自家“细账”。比如,将“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细化公开为“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

今年以来,国务院多次部署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统筹使用,唤醒“沉睡”的财政资金,效果显现。7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各级财政将已收回沉淀和违规资金2500多亿元,加快统筹用于急需领域;国务院将239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存量资金调整用于在建重大项目。

通过着力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积极盘活存量,财政支出进度明显加快。前11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02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9%。

“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具有特殊意义,通过使用这些资金更好地支持了经济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

另外,今年以来,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稳步推进。12月份,财政部发布3项相关制度,初步建立起较为完整的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制度。

“预算管理改革是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点多面广。今年以来这个领域的多项改革扎实推进,取得了重要突破。”白景明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