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

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一场决定世界前途和人类命运的大决战,是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反动的大决战。在这场大决战中,中华儿女浴血抗敌14年,铸就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2015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岁至年末,全国各地的纪念活动依然不减,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肖裕声少将。

始终牵制日本陆军主力

《中国社会科学报》:国际上有很多声音主张给予中国战场,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以肯定评价,但也有些微词。您怎么看?

肖裕声:习近平主席指出,“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向全世界正式提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这个概念,是战后第一次。这是对历史与传统的尊重和弘扬,是纪念这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的一大亮点。

从中国战场的规模可见一斑。中国抗日战争始于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结束于1945年9月2日日本正式签字投降,长达14年。它是苏联卫国战争时间的三倍半、美国太平洋战争时间的三倍半、英国反法西斯战争时间的两倍半。可见,中国抗日战争开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反法西斯同盟国和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为反对德意日三个轴心国及其附属国的法西斯侵略而进行的正义战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口卷入其中,有东方、西方两大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战场作为东方主战场,不仅跨越了东方战场反抗法西斯侵略的整个过程,也跨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整个过程。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的局部抗战打响了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在当时法西斯肆虐、绥靖主义盛行的国际环境中,中国在世界范围内树起了反法西斯侵略的旗帜,这意味着什么?

肖裕声: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国民政府实行不抵抗政策,拱手让出东北三省。这是历史的一面,而历史的另一面则是中国军民、东北军民气壮山河、永载史册的殊死抵抗。

中国东北抗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日本是最早形成的一块战争策源地,点燃了法西斯对外侵略战争的第一场战火,成为法西斯全球扩张的开端。中国人民打响了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从而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美国总统罗斯福称赞“中国人民在这次战争中是首先站起来同侵略者战斗的”。

九一八事变当晚,驻守北大营的第7旅620团官兵,在团长王铁汉率领下奋起反击。在付出伤亡300余人的代价后,620团冲出日军包围。该团官兵以英勇顽强的实际行动,打响了中国人民抵抗日本法西斯侵略的第一枪!自此,东北军民发起了一系列自发性的反击作战。其中,马占山组织的江桥抗战影响巨大。

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也展开积极行动。九一八事变第二天开始,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连续发表10多个文件,揭露日本的侵略野心和国民党政府“不抵抗”政策的严重危害,号召民众组织起来,武装抗日。1932年4月15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正式对日宣战,而国民政府是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才对日宣战,相差近10年。中国共产党迅速从关内派遣大批党员奔赴东北,组织抗日武装,领导抗日斗争。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杨靖宇、赵尚志、周保中,著名抗日民族女英雄赵一曼、冷云等,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东北地区坚持抗战、不畏牺牲的杰出代表。1934年7月,在江西瑞金的中央红军组织北上抗日先遣队,挺进皖浙。1934年10月,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但仍然高举北上抗日的大旗。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陕甘胜利会师,在陕北建立抗日作战的大本营。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长达6年的局部抗战,还有长城抗战、察哈尔抗战、绥远抗战等,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面对法西斯侵略始终坚持抗战的国家。从1937年七七事变中国进入全面抗战到太平洋战争爆发,在长达4年半的时间内,中国战场是东方反法西斯战争的唯一战场,挫败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图谋。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始终牵制着日本陆军的主力,有力地支持了盟军在太平洋方面的作战。

《中国社会科学报》:在这场旷日持久抗击法西斯的战争中,中国战场作出了怎样的牺牲和贡献?

肖裕声:中国战场付出的民族牺牲最大。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苏联伤亡2700万,美国伤亡25.9万,英国伤亡38.6万等。中国付出的民族牺牲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总死伤人数的40%。当时直接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损失5000亿美元。

中国战场消灭的日军最多。在中国战场上,中国军民牵制和抗击了日本陆军2/3以上的总兵力。到1945年,中国抗日战争总共毙、伤、俘日军150余万人,消耗了绝大部分的日军精锐部队。加上日本战败时在中国投降的128万日军,中国战场消耗和抗击日军数量超过太平洋、东南亚各战场日军的总和。

中国战场是在中日力量悬殊的情况下取得辉煌战绩的。按当时的标准计算,抗战爆发前,日本年工业总产值约有60亿美元,中国不到14亿美元。有这样一组统计数据可作参考,1937年日本年产钢铁580万吨,中国4万吨;日本年产铜8.7万吨,中国700吨;日本年产飞机1580架、大口径火炮744门、坦克330辆、汽车9500辆、战舰52422吨,而这些现代化武器装备,中国均无自产能力。在中日实力这样悬殊的情势下,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英勇抗敌,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军民表现出的不可征服的力量、不屈的意志、巨大的牺牲以及辉煌的战绩,足以证明一切。中国战场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