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教育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

诚信教育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

教育部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指出:“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可见学风作为大学精神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一所大学治学原则、治学态度和治学精神的综合体现,是衡量一所大学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所在。而诚信则是一种最基本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被人们看作是立身之石,立业之基,立国之本。正确认识和重视诚信教育对学风建设的现实意义和重要作用,以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为切入点,进一步推动和改进高校的学风建设,是高校开展学风建设的有效途径之一。

高校的学风建设在未来一个时期还将是一个系统性、综合性、长期性的建设工程。由于诚信教育与学风建设在目标、思路、途径等方面具有高度的一致性,所以将诚信教育与学风建设相结合,通过诚信教育活动的打造和拓展,发挥其育人、导向、规范和推动的作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意识,坚持端正的学习态度,规范良好的学习行为,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进而有效地推动学风建设,构建和完善诚信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具体来说,诚信教育在学风建设中具有以下四方面的作用。

诚信教育在学风建设中的育人作用。现今高校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缺乏正确的学习动机和远大的理想,学习目的不够明确。如部分大学生对人生观、价值观没有进行认真系统的思考与把握,不清楚为谁学习,为何学习;部分大学生多数时间是在被动的背书、备考,很少主动学习,充实自身的知识素养;部分大学生把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作为学习目的,缺乏对社会的责任意识。由此可见,虽然学风问题固然有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但最根本的问题还是部分大学生在人生观、价值观上陷入误区,是思想认识、道德文明和心理素质方面的问题。而诚信是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的价值核心,是衡量个人品行优劣的道德标准之一,只有形成较好的道德水平和具有完善的人格,才可能在其求学和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好更远。对大学生进行诚信教育,能够促进大学生做到自省和慎独,养成诚信品德,塑造健全人格,促进大学生正确看待学习的意义与价值。

诚信教育在学风建设中的导向作用。相比中小学而言,大学实行的是自主式管理,因此出现了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习态度不够端正的现象。如部分大学生思考问题比较狭隘和短浅,认为学习不过是为了应付考试;由于长期的应试教育,部分大学生没有主动学习的意识,没有养成独立的去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的学习行为习惯;由于外在的诸多诱惑,在学习时间和课外时间的分配上存在一定不合理性,学习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明显不足;部分大学生学习实践和科研活动的参与面不够广,其专业能力、科研能力、文字表达能力都比较薄弱。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能够丰富和充实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内涵,潜移默化之中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增强自律,其道德修养与人文素质不断得到提高的同时,使大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目标更具科学性和方向性,使大学生改变不良的学习风气,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