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锋:从“金屋藏娇”到“化作青鸟”

——带你认识汉武帝的后宫与后妃

摘要:汉武帝“雄才大略”,其文治武功为世所称颂,但是对于这位“冠于百王”的封建皇帝身后的后宫佳丽们,人们却知之甚少。事实上,汉武帝“凡诸宫美人可有七八千”,但是《史记》等史书中记载的,却只有阿娇、卫子夫、王夫人、李夫人、尹婕妤、邢夫人、钩弋夫人。其中最详细的,仅陈、卫、李、赵四人而已。曾为人艳羡的陈阿娇最终被罢退长门,曾“霸天下”的卫子夫被迫自杀,“姿貌殊绝”的赵夫人却因儿子被立为太子而被逼杀,“倾国倾城”的李夫人虽早年病逝,但其家族最后也被诛灭。这四位曾为武帝所宠爱的女子,可以看作是整个西汉后妃命运的缩影。

QQ截图20160104141458

张小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图说:http://www.71.cn/2016/0104/858475.shtml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6/0104/858483.shtml

分段视频:http://www.71.cn/2016/0104/858484.shtml

人文专辑:http://special.71.cn/160104/

近来,考古界的一大发现,引起了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其热度丝毫不比电视剧《芈月传》逊色。这一考古发现就是江西南昌西汉大墓(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这是我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目前已出土具有极高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的文物2万余件。随着考古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墓主人的身份也泥沙褪去,渐露真容。据学者初步判断,墓主人很可能是西汉第一代海昏侯刘贺。刘贺又是谁呢?提起他的身份,却大有来头。

刘贺的爷爷是汉武帝,刘贺的父亲是汉武帝李夫人的独生子,刘贺的两个舅舅地位显赫,他们分别是贰师将军李广利和西汉最著名的音乐家李延年,刘贺曾在西汉昭帝死后,做了27天的皇帝,但又被大将军霍光以“行淫乱”等罪名所废,但并没有被剥夺生命,汉宣帝登基后封刘贺为海昏侯。可以说刘贺是一个上演了人生悲喜剧的人物。刘贺的“火箭式”升迁和“断崖式”废黜,既与其个人的品格行为和政治手段有关,也与西汉武帝时期的后宫政治以及“后武帝时代”的政治斗争有关。

汉武帝“雄才大略”,其文治武功为世所称颂,人们常常将秦皇、汉武并称,以彰显其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和贡献。夏曾佑在其《中国古代史》中说:“有为中国二十四朝之皇帝者,秦皇、汉武是也。”但是,对于这位“冠于百王”的封建皇帝身后的后宫佳丽们,人们却知之甚少。事实上,汉武帝“凡诸宫美人可有七八千”(《汉武故事》),但是《史记》卷49《外戚世家》、《汉书》卷97《外戚传》记载的却只有陈皇后(阿娇)、卫皇后(卫子夫)、王夫人、李夫人、尹婕妤、邢夫人、钩弋夫人(赵夫人)。其中最详细的,仅陈、卫、李、赵四人而已。

为了让大家更明白西汉时期后宫制度,需要先做一个简单介绍:

汉兴,因秦之称号,帝母称皇太后,祖母称太皇太后,嫡称皇后,妾皆称夫人。又有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之号焉。至武帝制婕妤、娙娥、傛华、充依,各有爵位,而元帝加昭仪之号,凡十四等云。昭仪位视丞相,爵比诸侯王。婕妤视上卿,比列侯。娙娥视中二千石,比关内侯。傛华视真二千石,比大上造。美人视二千石,比少上造。八子视千石,比中更。充依视千石,比左更。七子视八百石,比右庶长。良人视八百石,比左庶长。长使视六百石,比五大夫。少使视四百石,比公乘。

五官视三百石。顺常视二百石。无涓、共和、娱灵、保林、良使、夜者皆视百石。上家人子、中家人子视有秩斗食云。五官以下,葬司马门外。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