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路怒”点赞的行为,更值得反思

为“路怒”点赞的行为,更值得反思

日前,南京一对夫妻过马路未走斑马线,与一骑车男子擦身而过时女子竟被一脚猛踹,摔倒在一辆汽车后轮旁,十分危险。丈夫以为妻子是被汽车碰倒,还差点打了司机。马路上,人人都应遵守交通法规,遇到不文明行为也应礼貌制止!(央视 1月2日)

行人“过马路未走斑马线”,当然首先是一种不应该的交通违规行为,但仅仅因此,骑车人便“以暴制暴”地“猛踹行人”,显然更不应该、也更不可取。因为这种做法,不仅“不文明礼貌”、不可能真正有助于人们遵守交通法规,而且本身就是一种明显涉嫌违法的典型“路怒”行为,不仅涉嫌违反交通法规,还可能进一步涉嫌《治安管理处罚法》上的“殴打他人”。而相比其他一般的“殴打他人”,这种发生在交通繁忙的城市街道上的“脚踹行人”,无疑更具危险性,不仅会直接伤害他人,还极易进一步酿成次生性的交通事故,如在上述视频中,被踹倒的女子“摔倒在一辆汽车后轮旁,十分危险”,甚至也会将踹人者自身置于一种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险境。

但让人遗憾的是,对上述“脚踹行人”式路怒行为,不少网友都流露出一种肯定甚至赞赏的态度,如“脚法不错”、“踹得好,解气!”。相比“脚踹行人”本身,这种为“以暴制暴”路怒行为点赞叫好的现象,及其背后所折射的现实,显然更令人担忧、也更值得反思。

何以不少网友会为“脚踹行人”叫好?这里首先或许折射了这样一个事实:在时下现实社会中,此类“路怒”现象和心理,确实十分普遍存在,因此许多人难免会对“路怒”抱有某种同情心理。如有调查显示,23.4%的人承认自己就是“路怒族”,76.1%的人坦言“一遇堵车就着急上火”。而据此前公安部数据,2012年1月至今,全国公安交管部门查处“违法抢行”等“路怒”违法行为共计1.04亿起。

更重要的是,“以暴制暴”式怒路行为之所以会让许多人产生认同感,更深层的现实原因还在于,许多容易激发人们“路怒”心理的许多交通违法顽疾陋习,如“不走斑马线”等“中国式过马路”,长期以来事实上一直并未得到有效治理。如据此前央视的一项调查,“所有城市行人闯红灯的比例均超过50%”。而这种现实背景,无疑很容易为“以暴制暴”路怒症的滋生提供丰厚的土壤,这正像有网友表示,“法律不管用就只能以暴制暴”。

因此,要想有效减少遏制“脚踹行人”之类路怒行为,避免陷入不理性的“以暴制暴”恶性循环,长远来看,除了必须强化对各种路怒行为本身的打击和惩戒之外,治本之计还在于,必须在源头上不断祛除易于滋生“路怒”的土壤环境,创造一个不那么容易让人感到憋屈、“发怒”,真正有利于“全民守法”的交通秩序生态,如彻底改变“不走斑马线”“行人闯红灯”等“中国式过马路”交通陋习。当然,要做到这一点,简单一味地“重罚行人不走斑马线”也并不是事情全部,除此之外,包括交通基础设施、设计本身在内的城市规划本身的不断健全完善,同样也不可或缺,比如“斑马线”等过街通道能供给充足、规划合理,“红绿灯”等交通信号灯的配置、设计能充分科学合理,等等。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