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许正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搞好国企党建(2)

近年来还有一个更大成效,是什么呢?我们引进了一些国际先进企业的管理手法,特别是一些激励的手段。比如薪酬激励、控制权激励、股权激励。股权很重要。现在的盈利如果没有股权,将来想要当一个富人都很难。因为股权决定的是根目录,要在根目录上做活,将来要控制谁,是要在根目录中说话的。中国要想在国际上全面进军,根目录是非常重要的。什么是根目录?我随便讲一个例子。比如芯片设计。全球99%的芯片设计、装备、拆封,都出自ARM公司(苹果、Acorn、VLSI、Technology等公司的合资企业),那是根目录,但是在中国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公司,近期我们才把它引进来。然后我跟他的老总谈话时,ARM公司的老总说我不是最聪明的,Samsung比我聪明。Samsung我们翻译为“三星”。ARM公司是英国公司,曾经两次登上Times(英国《泰晤士报》)封面,第一次是“一个能把IBM掀翻的公司”,一个是“能把微软轻易打败的公司”。后来我才知道,ARM公司在三个维度——硬件、软件和处理器这三个维度进行全球许可证授权。ARM公司老总为什么会提到三星公司?我到三星公司调研的时候才明白,三星公司是在一个段把知识产权全部买断。三星是这样的经营模式。此外,精神的激励、福利的激励也都是比较好的。

说实话,我比较了一下,我的同事或者是他们的爱人在国有企业的,大部分国企职工的收入是我们的三倍,准确来说是工资。国有企业不仅建立了一整套的激励机制,也建立了良好的外在约束机制。比如对所有者的监督,内部有监事会,外部有国资委等的监督。业绩考核、薪酬限制、劳动管理、劳动合同管理、审计、纪检、监察这些部门。我上次到深圳看了一下,有些企业直接跟检察院联网,检察院可以直接进入企业的生产领域,这是约束机制。当然我们进行一下回顾,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一步一步的。比如,起初我们是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其次实行经济责任制,1983年进行国有企业利改税第一步改革,1984年进行第二步利改税改革。拨改贷,过去是拨款,后来没有,后来是承包。北京有承包的试点——首钢。此外,还有股份制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现在可以这样说,国有企业在相当多行业领域居上游,从根本上对整个国有经济命脉进行了全方位的控制,不仅有点控,还有面控。我到下面去,很多小企业要发财就是要给国有大型企业搞好关系,我说你搞这个小企业最终的目的是什么?——搞好就卖。卖给谁?卖给国有企业。这也证明了国有企业的影响力。

我们取得的这些成绩,比如蛟龙号潜入海底超过7千米,我们的“一高一核”(高,高铁;核,核电),这两项技术是比较成熟的。当然,我们在军队装备方面、卫星方面(也很先进)。咱们在北京就看看过去每放一个卫星很难,上一个天很难,现在卫星上天都排着队。再比如我们的辽宁舰。

除经济效益之外,国有企业也越来越多地尽到社会责任。社会责任成效的建设至少表现在五个方面。第一,大力推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国有企业是社会稳定的主力军,或者叫主心骨。第二,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的各项指标。第三,积极履行国际化经营企业的社会责任。说穿了,就是国际责任的问题。我们在国际责任方面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有很多是对方的利益输送,而不是我们主动布局。十八大以后,我们的主动布局越来越明显了。

举一个例子,人家说“山东人胆子大”,结果美国一起诉中国政府,或者起诉中国企业,我们经常就不应诉了。在所有应诉案件中,山东胜诉的最多。有一家公司是经营大蒜的,过去美国给中国的大蒜征收多少关税?77%的高额关税。结果山东有一家公司,积极主动应诉,迫使美国政府不仅撤销高额关税,而且还奖励这家公司30万美元诉讼费。我还奖励你,然后说你没有补贴,把这个关税从77%降为0。这就是国际规则。在国际规则的制定上,美国玩不过老欧洲,所以美国在国际规则的制定过程中处在什么位置呢?——全面接手、全面夺权。所以国际化经营首先就是规矩的竞争,制度现在已经不仅仅是游戏规则本身了,而越来越变成一个强大的产业,规矩本身就是一个产业。

在重大国家活动和重大突发性事件中发挥着骨干作用。这一点尤其体现在救灾或者其他关键时刻。比如北京SARS以后,在第一线的大部分都是国有企业。另外,还有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性事业。这是我们国企改革取得的成绩。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