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许正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搞好国企党建(5)

钱德勒说了一句话,国有企业大部分是大企业,所有大企业有两个共同的特征。第一,专业管理导致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管理者在很大程度上掌控了企业,形成了一只“看得见的手”。过去我们一直形容政府是“看得见的手”,现在是“闲不住的手”,束缚国有企业。闲不住,过两天给你这个任务,一会儿给那个任务,你自己都弄不清楚。第二,企业作为一个大型的生产系统,在横向和纵向上形成了多元组织架构。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形成完全由内部人控制的环境。钱德勒说,现代企业是由一种兽性的管理者经营着多元结构的大型企业。过去哪有说一个企业富可敌国?那算小的。现在呢?叫企业帝国。我遇到过两个人,他们基本上不拿钱。一个是时任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他说我一分钱不拿;一个是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他只拿一美元。

(三)国有企业管理中存在突出的问题

什么是概率思维?就是大数据思维。毛主席说了,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拿破仑说,革命有了理想,我们需要什么?第一是钱,第二是钱,第三还是钱。后来我才知道,他缺乏革命斗志,最后为了钱,把路易斯安那州都卖掉了,虽然保证了战争的胜利,但是损失是惨重的。

对人力资源缺乏有效的激励与约束,人才流失、浪费严重,在商业模式、产品导向上缺乏精准的客户需求分析。究竟精准是为了什么?现在叫供给方经济学。那就是要解决需求的问题。

决策模式缺乏科学性。我们最缺的是科学,虽然我们共产党人是高举“德先生”(Democracy,民主)和“赛先生”(Science,科学)这两面旗帜发家,但到现在为止,我们照样缺乏科学手段、科学思维。毛主席在感慨他在延安13年时说了一句话,说我最大的收获是在窑洞里待了八年,思考出两个字——方法。什么叫方法?方法就是技术,就是工具,就是科学。我们经常用“不变”的东西来解决“万变”的思路,因此导致决策失误、质量低下、责任不清,不追责。技术工作方面就更不用说了。

现阶段,国有企业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我概括为五个方面。

第一,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仍不完善,出资人缺位与越位并存。为了研究国有企业,我专门当了独立董事,当了独立董事以后,我天天担惊受怕,每次让我看财务报表我就害怕,而且经常会发现常识性错误。我每一次抓住的常识性错误,没有一个人来承认,让他做个检讨都不做,所有的账目记得太简单了,又借、又贷,借贷不相等,竟然把借方记到贷方,贷方记到借方。这叫什么?这就是我们讲的信息不是一通到底的

第二,股权结构不合理。通过观察上市公司,我发现真正起作用的不是最大的股东。有人发明了一个词,叫实际控制人。我以为“实际控制人”就是最终的决策者,后来才发现更不是了,“实际控制人”后面还有一个隐形的“实际控制人”。

法人治理结构不规范。国有上市公司的股权设置不科学,母子公司的关系难理顺。我观察了一个国有企业很有意思。他三年换了三个名,然后公司管财务的副总是我好朋友,然后去年约他吃饭,他说不用,你到我家里来。我说春节到你家里来,为啥在家里?他说领导说了,让我立即生病,两个月不能出现。我说过节了,有什么问题?啥问题你必须要用生病来解决?他说领导一来检查工作,调我的东西,下边摆不平,上边摆不平,结果他生病能摆平。我说是什么样的事?这证明什么?就是非经济运行规则在起作用。

三、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

关于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给大家树了新标杆、新旗帜、新梦想。他对经济有独到的见解,“习近平经济学”有四大支柱:第一,顶层设计与总体规划;第二,去水分式增长;第三,调结构;第四,区域经济带动整体。

 那么习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是怎么说的?国有企业是经济组织,承担着重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搞好国有企业事关国家基本经济制度和经济安全。习总书记到东北调研时强调了五点。第一,国企改革要加强党的领导;第二,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第三,国企要做大做强;第四,市场主体的地位;第五,发挥职工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