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丙吉问牛”看领导艺术

从“丙吉问牛”看领导艺术

丙吉是西汉宣帝时一位贤能的丞相。有一次,丙吉外出,遇上为皇帝外出清除道路、驱赶行人而发生的群斗,死伤横道。丙吉经过时却不闻不问,同行官员觉得很奇怪,又不敢问他,只得陪同前行。走到另一个地方看见有人赶一头牛,这头牛走得气喘吁吁,热得直吐舌头,这时丙吉却让车子停下来,派侍卫问赶牛的人:“你赶这头牛走了几里路了?”同行官员觉得丙吉有些奇怪,对丙吉说:“丞相是不是搞错了,您该问的不问,不该问的却问个没完。”丙吉说道,百姓相斗而死伤了人,管这种事是京兆尹等官员的职责,应由他们派人去处理。到年终丞相只负责考核他们的政绩优劣。根据考核的结果奏明皇上对他们进行奖罚。作为一个当朝丞相,不应该亲自管一些不该自己去管的具体琐事,所以刚才路过群斗现场,我就不加过问。而奇怪的是,现在正是春令时节,天气不应该太热,牛却气喘得厉害,说明天气出现时令失调、不符合节气的征兆,气候反常对农作物和人都可能带来灾害,我身为丞相,是朝廷百官之首,我的职责就是要使国家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所以对牛喘气吐舌的现象就不能不亲自过问了。从丙吉的问与不问中,不禁对他颇为高明的管理智慧所折服,从中也不难发现其中隐藏着的一些可供借鉴的领导艺术。

系统管理、能级管理应成为贯穿始终的领导理念。党政机关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要有效科学地实施管理必须确立系统管理、能级管理的思维。现代管理分工越来越细,责任绩效要求越来越高,是社会发展的一个时代趋势,但现实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够协调的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大权独揽,甚至越权侵权,以此显示自身威信,势必挫伤部属工作热情;有的领导事必躬亲、事无巨细,看似责任心很强,但却身心疲惫,工作效率低下,这些都是非常不可取的。事实也证明,任何一个领导权力有限、精力有限、能力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事事过问,这样既不符合科学要求,也违背工作规律。因此,要善于依靠系统的力量、网络的力量、团队的力量抓好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益。将能级管理作为领导干部必备的管理观念,明确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一级对一级负责,以此充分调动部属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要改变人为将权力集中于主官,片面强调主要领导作用的现象,切实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发挥好副职和技术干部的作用;要改变热衷于出政绩追功逐利,工作热情过于积极的现象,防止工作中一竿子插到底,人为制约下属工作自主权,克服越俎代庖、侵权越位的盲目指导倾向;要学会分权于部属、放权于基层。分权于部属也意味着分责于部属,放权于基层也等同于放心于基层,这些举措都是充分依靠群众、相信群众的体现,必然能起到激发智慧激励斗志的功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