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6世界经济

展望2016世界经济

全球股市在新年第一个交易日中开局不利,给今年全球经济前景笼罩上了一层阴影。

展望2016,全球债务水平高企、货币政策分化加剧、贸易不振等“逆风”将困扰世界经济。尽管如此,美国经济稳步向好、中国深化改革、释放增长动能,则有望牵引世界经济走出“新平庸”。

爬坡过坎——全球经济变局下的复苏之路

历经国际金融和欧债危机双重冲击,世界经济复苏之路坎坷曲折,阴霾尚未完全散去。从全球经济、金融格局看,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背离的状况未有实质改变,南北鸿沟仍横亘眼前,世界经济“再平衡”之路漫漫。

2015年世界经济艰难爬坡提供了印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5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调降为3.1%,比前一年低0.3个百分点,为步入复苏通道以来增速最慢的一年。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表现为发达经济体增长有限、新兴经济体增速总体下滑。有报告预测,2015年发达经济体仅增长2%。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而言,增速回落明显,增幅为4%,连续5年增速下滑。俄罗斯和巴西等国陷入负增长,中国和印度则表现较好。

在发达经济体中,由于低油价、政府支出增加和高科技创新产业推动,美国经济复苏稳步走强,预计2016年仍将有亮眼表现,增长水平至少与上年水平相当。得益于国际油价大跌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欧洲经济温和增长;但受困于高失业率、贸易低迷和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再加上低通胀带来的通缩威胁,欧洲经济在2016年的前景仍存有不确定性。

对部分新兴经济体而言,2016年仍将是挑战巨大的一年。中印经济增长势头较为明朗,而俄罗斯和巴西仍将寻求破解滞涨之道。

此外,美联储加息触发各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加剧,将可能引发全球资产价格和资本流动异动。此外,全球债务水平居高不下,抑制了全球经济潜在增长,2016年世界经济仍将步履维艰,增速有可能低于去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