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界专家学者展望2016年宏观政策

经济界专家学者展望2016年宏观政策

原题:2016年:稳健仍是货币政策主旋律

主持人:记者 陈果静

嘉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 平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温 彬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 曾 刚

灵活适度不超调

主持人:2016年可能是更加困难的一年。有人因此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指出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理解为“放水”。事实上,2015年以来,关于“中国版量化宽松”的呼声就未停息。那么,当前货币政策的基调真的有必要改变吗?如何正确理解“灵活适度”?

连平:当前货币政策更多的应起到支持保障作用,不宜过度宽松,避免超调。

货币政策应兼顾好三方面平衡,总体趋向稳定。一是货币政策助力稳增长需要将杠杆率控制在合理水平。2014年末我国M2与GDP比值已达1.93,预计5年后可能达到2.3。从前瞻控风险考虑,货币政策需要控制杠杆率的进一步上升。二是兼顾控制资产泡沫和防通胀的需要。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吹大类似房地产、股票等资产价格泡沫,增加风险隐患。在流动性充裕、利率水平明显回落和政策松绑的条件下,北上广深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已经明显上涨。近期广义货币和狭义货币增速显著提升,尤其是M1大幅上行,值得关注。为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资产泡沫和消费领域通胀,货币政策需要前瞻性地控制货币增速。三是兼顾资本流动和汇率水平基本稳定的需要。在经济增长持续下行条件下,市场容易形成货币贬值预期和资本流出压力。

随着人民币加入SDR,资本账户开放程度逐步提高,尤其是在美国加息的背景下,资本阶段性流出和货币贬值风险必须重点关注。考虑到上述三方面需要兼顾的平衡,货币政策宽松程度需要谨慎把握,在兼顾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同时,还要考虑降杠杆、防通胀等方面的需求。毕竟当前经济增速下滑是去产能和调结构必经的阵痛阶段,并且很大程度上还受全球经济低迷等外部因素影响,增长仍运行在合理区间。

而货币政策总量松动已经达到一定的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相对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拥有更好的针对性,可更直接地产生效应。再者,当前PPI连续下行,不仅仅是国内产能过剩和需求弱的表现,国际能源供需失衡带来的输入性因素也是十分重要的原因。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仅不一定能缓解PPI下行趋势,反而可能增加物价和资产价格的上行压力。

曾刚:仅依靠货币政策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货币政策需要平衡多重目标,进一步宽松可能有助于提供更多的流动性,对稳增长有利。但从防风险的角度看,如果流动性大幅扩张,可能会带来更大的风险,过多的流动性可能造成更大资产泡沫。目前,我国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不大。利率水平已经下降到较低的水平,同时,还要考虑美联储加息可能引发资本流出的问题。流出的部分未来还要依靠降准来对冲,补充基础货币缺口。因此,进一步降准的可能性很大,但总体来看,2016年,货币政策面临形势越来越复杂,货币政策平衡多重目标的难度也较大。

未来总量的政策可能不是那么重要了,更重要的是结构性政策。在货币政策为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条件下,结构性工具越多,货币政策的灵活度越强。此前,央行通过定向降准,MLF、SLF、PSL等定向工具向三农、小微、棚改等领域提供流动性,以支持这些薄弱环节的发展。此外,央行可以通过政策性银行进行结构性的优化,引导资金进入需要扶持的领域,而不只是单纯依靠降低利率或者调整无差异降低存款准备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