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医疗保险制度  退休职工缴纳医保非首选

改革医疗保险制度  退休职工缴纳医保非首选

近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求是》杂志刊文,其中指出“改革医疗保险制度,研究实行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这被解读为要求退休职工缴纳医保,引起了广泛关注。

如何解读楼部长的这篇文章,首先要了解中国医保基金的现状。据《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报告2014》显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从2000年至2013年,基金收入的年平均增幅为33.20%,而支出的年平均增幅为34.39%。以此趋势推测,2017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就将出现当期收不抵支的现象,到2024年将出现基金累计结余亏空7353亿的严重赤字。解决这一问题,退休职工缴纳医保是方法之一,但并非首选。 推进医疗价格改革。实现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放开医院特别是公立医院药品准入门槛,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价格机制,调整公立医院的收入构成,形成对医务人员专业价值的合理评价,从而降低医疗服务价格,确保医疗机构发展可持续、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负担不增加。

加强私立定点医院监管。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国家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兴办私营医院等各类医疗机构,然而某些私立医院以骗取医保为目标,通过医媒拉客、开展优惠活动、过度医疗、串换项目等手段,提高医疗费用,提升医院收益。要不断完善医保监管机制,采取“宽进、严管、差出”的方法,强化对私立医院的管理,同时建立对医师的管理办法,规范医保医师的行为。 转变群众就医观念。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医保制度的日益完善,就医观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人们从讳疾忌医转变为积极就医,好医院、好专家成为了首选,甚至有的患者要完全康复才会出院,而有些疾病、后续治疗社区医院就能解决。要切实提高社区医院的医疗设备和医师水平,引导群众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就医,缓解大医院的压力,降低医疗成本。

当多渠道、多途径仍然无法缓解医疗保险基金困局时,或许可以采取退休人员缴纳医保的方法,但是怎么缴、缴多少,一定要认真研究,统筹考量,谨慎稳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