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追远:耄耋老人的《家谱》“情结”

慎终追远:耄耋老人的《家谱》“情结”

那年秋天的一天,岳祖父交给我一本书,牛皮纸页已经泛黄,封面、内容已有破损。

不到500克薄薄的一本书,捧在手里,我却感到异常沉重。这是老人编著并于2012年12月修订整理的《李氏家谱》,两百多页、手书楷体小字。岳祖父年逾八旬,2012年9月做完白内障手术后,身体状况不如从前。用他的话说,“视力不好、手指僵直、记忆减退、体力不支”。

岳祖父祖籍黔北谢家任石桥,是李氏二十二世孙,族姓渊源陇西李氏。他是龙坑谢家小学的创办者,是遵义解放后第一代人民教师,是一名从事教育事业逾三十年的退休老教师。他孜孜不倦、教诲学生和后世子孙“读书习字、农耕经商、厚德爱国”。他获得过“老有所为”精英奖、“无私奉献”牌匾和省人民政府荣誉证书。他为人谦和、乐于助人、勤俭务实、光明磊落、正直高尚,倍受亲朋尊重、学生爱戴,族人敬仰,是遵义县谢家学校慈祥的老师,是龙坑任石桥李姓慈爱的长者。

关于这本《李氏家谱》的由来,岳祖父曾经对我说过。

民国三十五年(即一九四六年),他十七岁,当时因贫困辍学在家务农。无意间他在一堆垃圾里发现一本残缺的家谱,毁损严重、线索已断。他根据本族伯祖母的记忆口述,寻访祖辈墓志碑文,并翻阅相关史书,终于理出了十六世列祖李德昌迁徙贵州遵义谢家任石桥的李氏支脉脉络。

就在那一年,他完成了《李氏家谱》的初稿。

一九六三年,他在陈寨核桃村教私塾,对家谱进行了整理修订,是为复稿。

2012年12月的修订是三稿,也是岳祖父最后一次修订整理,是为定稿。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