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互联网+”时代 链接美好未来

拥抱“互联网+”时代 链接美好未来

22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半数中国人已接入互联网,其中有90.1%的网民通过手机上网。同时,移动互联网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互联网+”行动计划不断助力企业发展,互联网对于整体社会的影响已进入到新的阶段。(1月22日中国网信网)

这些年,我国的互联网取得长足的发展,无论是网民数量的增长,还是网络环境的改善,亦或是网络治理的法规化,都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此次的统计报告亦显示,截至去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手机网上支付用户规模达到3.58亿,增长率为64.5%……数据往往最有说服力,从这些数据足以看出,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态势喜人。而这样的成绩,正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任何的发展,最终归结于一点上,便是让其为社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对互联网的发展而言,这样的定律同样适用。互联网的发展取得可喜的成绩,也带来极大的发展契机,我们应该及时抓住这样的机遇,让互联网的发展成果让更多的人来共享。这才是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启示,而《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发布,则为更好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大数据支撑”,是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工程。

互联网的发展是机遇,很多人都知道,很多人也都在努力作为。此次的《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34.0%的企业在基层设置了互联网专职岗位,24.4%的企业设置了互联网相关专职团队,13.0%的企业由决策层主导互联网规划工作。这就是说,“互联网+”的观念正在深入人心,但也必须看到,这背后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人纯属赶时髦,追逐新概念,而未真正理解互联网+;再比如,还有人把“互联网+”等同于“+互联网”,这些,都只是把互联网当成一种工具,是一种落伍的观念与想法。

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曾表示,“互联网+”,不是简单地将传统产品放到网上去卖,而是更深层的变革。诚如斯言,“互联网+”所带来的,应该是一种根本上的变化,而不是简单的加减法。这就是说,对于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企业与机构都必须将其与自身的产品、企业定位等深刻联系在一起,进行必要的技术创新,如此才是真正的“互联网+”,不然,便只是简单的“+互联网”,前者带来的是机遇与发展,而后者,则纯粹是浪费人力与资源。

众所周知,在我国近代的发展历程中,曾错过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一度被强国远远抛在后面。如今,在“互联网+”时代的跑道上,我们应以技术为核心、以创新为主体,积极地拥抱“互联网+”时代,更好地做加法与乘法,如此,才能让我国变后发劣势为后发优势,链接更加璀璨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