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对经济的拉动潜力有多大?

消费对经济的拉动潜力有多大?

——访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不断转变,消费的贡献率逐步提高,并稳定在高位。随着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步伐不断推进,供给侧改革将更加注重通过需求促进投资结构变化,最终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因此消费的地位将会更加重要。在教育、医疗、养老、保健等服务领域,将会产生新的消费热点——

2015年我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1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较上年提升15.4个百分点,充分发挥了经济增长“稳定器”的作用。“三驾马车”中消费所占比重越来越高,并已成为最重要的发展引擎,如何看待消费数据背后蕴含的新变化?2016年消费是否还会带来更大惊喜?针对这些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

消费地位还将提高

记者:如何看待2015年消费对GDP的贡献率?

赵萍:“十二五”时期,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不断转变,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逐步提高,并稳定在高位。

2015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延续了上述发展态势。其背后的原因主要有3点:一是主动调整结构,将促进经济发展方式从投资拉动为主,转向以消费拉动为主。二是随着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稳增长、保障就业等相关政策的落实,居民消费能力持续稳定提高,带动了消费的快速增长。三是由于在“三驾马车”中,投资和出口增速回落明显,消费在新增GDP中占比相对提高,这一情况表明未来稳增长的压力仍然较大。

记者:在未来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消费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赵萍:2016年是全面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在供给侧改革相关政策的落实过程中,消费仍将在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

一方面,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将会进一步化解过剩产能,抑制重复投资,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投资的增速;另一方面,补短板、降成本等供给侧改革将会增加供给能力,降低供给成本,有利于解决由于供给不足导致的消费增长瓶颈问题,促进消费潜力的释放。因此,未来消费的增速虽然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但回落幅度不会太大,消费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在“三驾马车”中,消费的地位还将进一步提高,稳定在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位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