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中“老乡”的新期盼(2)

全面建成小康中“老乡”的新期盼(2)

摘要:全面小康,对于农村“老乡”来说,绝非只是衣食无忧、钱财无虑。环境建设、环保设施的改善,政策的调整,已成当务之急。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关键时期,各地应统筹谋划,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化解“老乡”的苦恼,实现他们的新期盼。

再说用水。现如今,农村人的生活设施、条件确实改善不少。冀东的农村,几乎家家都有自打井,电闸一合,井水抽出,好不方便;户户都有太阳能,春夏秋冬,洗澡已不成问题。厕所,也有了极大改善,多数都已修建专门厕所,设有粪便池。然而,这污水处理,麻烦可就大了。洗浴、洗衣、洗菜,刷锅洗碗的脏水,全村并没有统一的排放渠道,都从自家院里順沟往外流,流来流去,还是在一个村庄里打转,转来转去,又渗入本村地下。粪便池,也难有统一处理。有的也便直接渗入地下。各家各户的水井大多不深,十几、二十米足矣。这所有污水,怕是大部分又回流到了水井中。村里人许多已意识到这种问题的严重,可又没有能力改变,您说苦恼不苦恼?苦恼中,期盼随之而至,盼望着改变这种状况。

三说垃圾。过去,村里人赶集上店,都要有个前后都能装东西的肩背,或是挑个担、提个篮子,买点日用品、购点蔬菜什么的。而今,人们去赶集购物,除了兜装钞票,几乎都是两手攥空拳,什么的都不再带。因为卖家几乎所有物品都有包装,那蔬菜,也都有塑料袋。这一来,包装纸、塑料袋大量产生,加之地里没有回收的春耕用的塑料覆盖膜、每家每户自产的垃圾,别说有多少了。大量垃圾哪里去?绝大多数乡村,还没有达到北京郊区少量乡村集中处理的程度。据住建部调查:全国4万个乡镇,近60万个行政村,大部分没有环保基础设施,每年产生生活垃圾2.8亿吨,极为严重地被垃圾包围着。

还有更为主要的,是农村土地承包带来的期盼。按照2003年实行的土地承包法,承包期限30年。而十几年来,农村人口变化不小,一些老人去世,一些农村姑娘出嫁,一些青年考学后就业到城市安家,许多家庭原有六、七口的,现只有两、三口;原有五、六口的,现有两、三口。减人不减地、增人不增地。尤其是新近推出的全面放开两孩政策,在符合国家规定内出生的人口,又没有土地可耕种。按土地承包法,要到2033年才能到期调整。那就意味着,新近出生的“两孩”,直到成年前都没有土地。土地,是农村人的命根子,没有土地资源,这“两孩”也就缺少重要资源。无论是自家经营,还是加入合作社,亦或是土地置换,都是纸上谈兵。此类烦恼,在土地极少又很金贵的农村十分严重,他们望眼欲穿地期盼着有所改善。

每每谈到这些,村里人无不为之感到无比地苦恼。可他们限于各方面条件,又没有改善之力。因而,纷纷期盼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同步解决这些问题,解除他们的苦恼。

全面小康,对于农村“老乡”来说,绝非只是衣食无忧、钱财无虑。环境建设、环保设施的改善,政策的调整,已成当务之急。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关键时期,各地应统筹谋划,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化解“老乡”的苦恼,实现他们的新期盼。

(作者为中宣部政研所研究员,北京市委讲师团特邀报告人)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