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首提互联网金融 (2)

中央一号文件首提互联网金融 (2)

巨头分食市场

当前农村和农业发展主要是输血式的辅助,而借助互联网可以调整农村的资金投入、发挥创新能力,优势不言而喻

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也在公开场合表示,现在农村金融确实面临很多新情况,农村县域的金融机构越来越多元化,金融产品也越来越丰富,金融的创新速度也非常快,其中特别提到了互联网金融。

业界认为,一号文件里首次写入了互联网金融,体现了政府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结合“三农”问题的积极信号。

以新希望集团为例,新希望集团是首批中国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之一,也是最早一批探索农村产业融合的农牧企业。2015年初,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与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北京首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新希望慧农(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推出名为“希望金融”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深耕农村互联网金融领域。2015年1月30日,希望金融正式上线,与新希望产业集群全面融合,将金融服务直接深入田间地头,显著地推进了农业规模化发展。

此外,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翼龙贷等互联网金融企业,都开始了自身在农业金融方面的布局。京东农村金融负责人洪洁表示,京东金融以农业产业链为依托,推出“京农贷”——养殖贷,并且引入保险、担保双重增信机制,从而降低农业贷款风险,覆盖更多有融资需求的农户。

又比如,宜农贷是宜信于2009年推出的新平台板块。通过宜农贷平台,出借人可以将资金出借给在贫困地区需要贷款资金支持的农村借款人。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农村地区的金融发展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

“‘互联网+’是近几年发展的浪潮,而利用互联网发展农村金融,能够解决很多传统金融不够灵活及地域限制等制约农村金融发展的问题。”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农村和农业发展主要是输血式的辅助,而借助互联网可以调整农村的资金投入、发挥创新能力,优势不言而喻。翼龙贷为农民提供了有效且及时的信贷服务,给予农民创业的本金,让农民在创业生产的过程中尝到甜头。

来自翼龙贷的数据显示,成立9年以来,翼龙贷已经通过网贷平台向全国借款超过100亿元,其中95%的贷款都流向了农村、农业和农民手中。

随着我国整体宏观经济下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促进金融改革创新也具有重要意义。

宝象金融联合零壹财经共同发布的《2016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创新报告》中指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然属于金融,金融业的核心在于资产端和资金端之间是否能够找到合理的定价方式,能否进行精准的风险定价。只有在某一垂直行业里面掌握核心信息,掌握资金流、物流、数据流等,才能对资金需求方进行很好的风险定价,并掌握持续扩展的能力。

宝象金融董事长侯彦卫认为,2016年才是互联网金融真正的元年,随着2015年末网络借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政府的监管政策已经逐渐明朗并即将落实,对于借贷关系及主体的明确符合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记者 潘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