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首提互联网金融

中央一号文件首提互联网金融

2016年,“互联网金融”一词首次被中央一号文件提及。

1月27日晚,新华社授权发布《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

文件中提到,引导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在农村规范发展。

业界认为,农村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农业现代化,无疑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注入了催化剂。未来,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步完善,农村互联网金融将进入高速发展期。此外,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不断明晰,过去一年经历爆发式增长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将加速规范与洗牌。

互联网金融扎根农村

未来五年将有更多的互联网金融和民间金融机构进入农村,完善、补充金融市场。与此同时,随着全面小康任务的推进,农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加大,完善的金融服务将进一步释放农村内需

记者注意到,一号文件全文约15000字,共分6个部分30条。互联网金融在第24节“关于推动金融资源更多向农村倾斜”中出现,全文表述如下:

推动金融资源更多向农村倾斜。加快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发展农村普惠金融,降低融资成本,全面激活农村金融服务链条。进一步改善存取款、支付等基本金融服务。稳定农村信用社县域法人地位,提高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开展农村信用社省联社改革试点,逐步淡出行政管理,强化服务职能。鼓励国有和股份制金融机构拓展“三农”业务。

此外,深化中国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加大“三农”金融产品创新和重点领域信贷投入力度。发挥国家开发银行优势和作用,加强服务“三农”融资模式创新。强化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政策性职能,加大中长期“三农”信贷投放力度。支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建立三农金融事业部,打造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创新村镇银行设立模式,扩大覆盖面。引导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在农村规范发展。扩大在农民合作社内部开展信用合作试点的范围,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落实地方政府监管责任。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探索创新农村金融组织和服务。发展农村金融租赁业务。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稳妥有序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积极发展林权抵押贷款。创设农产品期货品种,开展农产品期权试点。

文件指出,支持涉农企业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加大债券市场服务“三农”力度。全面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建立“三农”融资担保体系。完善中央与地方双层金融监管机制,切实防范农村金融风险。强化农村金融消费者风险教育和保护。完善“三农”贷款统计,突出农户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扶贫贴息贷款等。

不难看出,未来五年将有更多的互联网金融和民间金融机构进入农村,完善、补充金融市场。与此同时,随着全面小康任务的推进,农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加大,完善的金融服务将进一步释放农村内需。互联网金融必然成为县域农村经济发展的一种有效手段,相关的互联网金融机构也将受到资本和政府的重视。

“从2015年出台的各项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大的框架政策体系以及各子行业监管细则的出台可以看出,监管层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是持积极促进和支持态度的。”宝象金融CEO黄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行业的有效补充,其本质是不变的。对于未来的监管走向,我们保持乐观态度。事实上,相关的政策基本已经制定完毕或者说监管思路已经很明确,即监管趋向细分化和底层化,接下来应该就是监管层对于相关政策的落地以及执行的力度和决心,毕竟政策支持需要一定时间的消化和调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