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假,不能不说的问题

作假,不能不说的问题

作假,已经损害了国人的形象;也同样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一个重要问题。

有报道说,2015年,就个人事项报告问题,有关部门共抽查副处级以上干部43.92万人。其中,因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被取消提拔资格的3900多人,还处分了一些人。注意到,这仅仅是按百分之十的比例抽查,倘若认真普查,还不知有多少“地雷”。

“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这个说法相当客气,其实就是说了谎话。对成年人而言,这肯定是百分百主观故意。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论出于什么理由,作假都是道德污点,有的则是严重错误。

或许有人说,不就是说个瞎话嘛,这与党风廉政、反腐败扯得上吗?

岂止是扯得上,简直是密不可分。

比如,干部“带病提拔”,大都与作假有直接关系。考察干部,是对德能勤绩廉做出客观评估。换言之,也就是要排除各种不健康的政治病、品德病、权力病,避免选错人,把坏人当人才。

不用问,有问题的干部甚至是腐败分子被提拔、被重用,一定是蒙混过关的。正像有人贪腐成性,却装作两袖清风;有人偷奸耍滑,却专擅沽名钓誉;有人生活糜烂,却大秀君子之风。概言之,有“病”的官员,只有作伪才能混上去;考察的人,只有被骗或失察才能看走了眼。二者必居其一,这是铁的逻辑。

又如,抓反腐大要案,就是剥开伪装、还原真相、揭露罪行的过程,从头到尾都贯穿着辨识真伪,拆穿谎言的斗争。除非有巨大的外部压力,绝少人“良心发现”而投案自首,更多的总是绞尽脑汁、千方百计掩盖欺骗。对付欺骗和谎言,只有“道高一丈”,才能抓老虎、拍苍蝇。这也是铁律。

不可否认,在我们的生活中,说谎、作假的人和事并不少见。谁也不能保证一辈子不说一句瞎话。对不同的事情当然要做具体分析。这没错。但古往今来,人们的共识是,诚信是金,欺骗是恶。

泛泛讨论作假危害性没有意义,道理尽人皆知。之所以作为问题提出,是因为作假已经侵蚀到社会政治生活许多方面,成为名副其实的官场病:假学历、假简历、假政绩、假报告、假批示、假身份等等,在不少地方司空见惯,甚至见之习以为常。有人编造子虚乌有的故事,不仅揽功诿过,甚至嫁祸于人;有人仅凭作假的狂妄胆量,不费吹灰之力,得到许多本不应得到的好处;有人瞎话说得气壮如牛,欺骗组织坑害同志没商量。

更需要警觉的是,不少人对作假之于党的肌体的危害性,认识远远不够。认为,这是小小不言的毛病,没什么了不起。有的人对组织撒了弥天大谎,开了“国际玩笑”,居然批评两句就了事。正是这种稀松态度导致作假在党的生活中愈演愈烈。

没必要夸大其词,但也不能轻描淡写。从某种意义上说,作假、说谎,是党风不正的突出表现,是道德失范的典型症候,是滋生腐败的天然土壤。在工作中,我们都可能有缺点甚至错误,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又愿意及时改正,通常是可以谅解的。明知有错,却撒谎、隐瞒、作假,这样的错上加错,想原谅都难。

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诚实守诺,涉及个人品行操守,涉及公职基本信誉,涉及政治纯洁忠诚,涉及当领导干部的起码资质。

岂可等闲视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