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徐小青:中央一号文件全面部署2016年和“十三五”时期“三农”工作(3)

二、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内容

中央一号文件每年发一个指导当年的“三农”工作。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又明确提出来要统筹安排、全面部署“十三五”期间的“三农”工作。但是不管是哪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虽然内容有所侧重,但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推进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第二,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第三,推进农村经济体制机制改革。这是中央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的基本政策框架。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内容主要是六大部分。

(一)持续夯实现代农业基础,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就像前面谈到的要追求质量和效益、追求竞争力,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来,大力推进农业的现代化,必须着力强化物质装备和技术支撑,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业成为充满希望的朝阳产业。

这一段论述内容非常丰富,要求也非常明确。首先,要构建三个体系。我们现在提出来,面对新形势要用新的理念破解“三农”问题。新理念是什么?比如,明确提出现代农业的三个体系——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再一次强调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就是说随着农产品供求的变化,由于一些原因,某个单品种,比如玉米的库存量大增,我们就不一定要再追求产量连续增长,而是要保护我们的生产能力。确保耕地保有量,坚守耕地保护红线。要注重农业技术的研发和推广,特别是种业的发展,向科学技术要粮,来支撑农业的生产能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一个战略性变化。我们已经连续十几年增产了,要考虑到保有生产能力,在保障基本数量的情况下,注重提高农业的质量和效益,提高农业的竞争力。

同时,明确提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相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业成为充满希望的朝阳行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产业发展思路的变化。要构建一个农业生产体系,包括农业内部的一二三产业,也包括农产品的经营体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最终含义是要拉长农业生产链条,让农民、农户、经营者能够分享农业的增值收益。种养加一体,就是说种植业、养殖业、加工、流通、经营融合发展。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把推进现代农业的基本思路贯穿2016年,甚至整个“十三五”时期,提出了夯实现代农业基础包括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建设、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建设、现代种业的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优化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等等。

(二)加强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必须确立发展绿色农业就是保护生态的观念,加快形成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农业发展新格局。

从保护资源、保护生态这个点出发来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稳定生态系统,保障环境的良好和产品的质量安全,这是一个系统的思路。主要针对现在资源的短缺、过度开发造成的污染和生态恶化。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加强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当然,这里面有很多具体的问题。

文件提出,加强农业资源保护和高效利用,加快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加强农业生态保护和修复,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从国家角度对耕地、水资源和能源提出了总量和使用强度上的双控制,提出实施轮作、休耕等措施,这从2014年就已经开始试点了。也包括地下水漏斗区、重金属污染区、生态严重退化地区开展综合治理,从保证环境安全入手保证食品安全等。

(三)推进农村产业融合,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大力推进农民奔小康,必须充分发挥农村的独特优势,深度挖掘农业的多种功能,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让农村成为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这个基本的思路和政策要求,就是要发挥农村的独特优势,因为农业不仅提供农产品,还有生态功能、文化功能等。在这些功能之下,可以培育壮大一些新的产业,推动农业内部的农村产业融合。

一是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产品从不加工到初加工再到精深加工,主要是推动精深加工。

二是加强农产品流通设施和市场建设。

三是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在各地实践中,特别是在大城市的郊区,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得非常迅速。农家乐形态现在的发展有了高度和深度。

四是完善农业产业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比如说,我们发展农产品的加工、流通,总要有一些外来的资本和产业与农民的利益相联结,如果联结得好,大家都受益,如果联结得不好,可能有人受益有人受损,甚至都会受损。这主要是利益联结机制在起作用。实际上,有风险就要共同承担,有收益就要共同分享,这样的机制才能长久,才可持续。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