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徐小青:中央一号文件全面部署2016年和“十三五”时期“三农”工作(6)

(三)把握中央关于农业农村发展的措施

刚才谈了六个方面三十条规定,我们把它们归纳一下,这也是中央农办领导在背景材料里提供归纳,这对于我们学习把握一号文件是很有帮助的。

前面谈了要把握总体思路,要明确阶段性目标,还要了解、知道、把握中央关于农业农村发展的具体措施。实际上,这些措施都在三十条里边,我们把它归纳为九个方面。

第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整合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统一建设标准、监管考核和上图入库。这一点是关于产能的问题,提出了提高和保障产能的措施。

第二,发挥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在发展现代农业中的引领作用。大家知道,我们要逐步从单家独户的小规模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发展。为什么是规模适度经营,而不是直接规模经营、大规模经营?因为根据我国的国情和发展实践,我们还做不到直接规模经营和大规模经营。也就是说,我们只能在现有的基础上适度经营。因为我们的耕地资源、农业劳动力水平、农户数量等都是由国情来决定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发挥适度规模经营在现代农业中的引领作用,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农业服务主体成为农业现代化的骨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包括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服务主体是指在家庭经营的基础之上,一些经营主体也在成长和发育。生产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是发展建设现代农业的骨干力量,因此提出要支持多种类型的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开展代耕代种、联耕联种、土地托管等专业化规模化服务。

第三,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确保口粮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利用国际资源和市场,优化国内农业结构,缓解资源环境压力,加快形成农业对外贸易与国内农业发展相互促进的政策体系。这也是一个非常明确的措施。我们所说的确保口粮绝对安全,具体指的就是小麦和稻谷。我国每年产2亿多吨稻谷和1亿多吨小麦,但保障绝对安全是前提。当然也不是说这两种没有进口。这两种粮食的进口规模大概是几百万吨,主要是为了品种调节。虽然价格也受国际市场影响,但它们还不像大豆那样主要是依靠国际市场。所以,要利用好国际资源和国际市场,优化国内的生产结构,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同时,我们还要考虑在保障供给的前提下,缓解资源、环境的压力。利用资源干什么?利用两种市场干什么?主要就是为了形成有效的保障体系。而且,措施里明确提出要形成农业对外贸易和国内农业发展相互促进的政策体系,这也是一个很明确的措施。

第四,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改变农业资源开发强度过大、利用方式粗放的状况。虽然这是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里提出来的一个措施,但事实上,这个措施已经在做了。2015年《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都已经出台。这次又提出怎么利用资源,怎么克服过去开发强度过大、利用方式粗放的状态,怎么遏制农业生态环境的恶化趋势等。

第五,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在农业的内部,要把农村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包括种植养殖、粗加工、精加工等生产的服务,包括金融、流通、农业技术、市场增值等各种服务,这些都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概念。要充分发挥农业的多种功能,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里除了产业链整合、价值链的提升以外,还明确提出要发展生态旅游、发展乡村旅游等。

第六,健全农业农村投入持续增长机制。文件里明确提出,要推动金融资源更多向农村倾斜,优先保障财政对农业农村的投入,确保力度不减弱、总量有增加。大家知道,在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我国的财政增长速度也比前几年有明显的下降。前几年是百分之十几或者是百分之二十几的增长,而现在的增幅只有百分之五六,支出也在不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中央提出要优先保障财政对农业农村的投入。2014年,中央财政在“三农”方面总的支出是14002亿人民币,2015年的数据还没有出来。同时,还提出多层级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统筹,也就是指各种各样的项目资金怎么样在基层多层次地统筹。而且,还明确提出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建立健全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加快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第七,提高农村的建设水平,把国家财政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把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放在农村和接纳农业转移人口较多的城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第八,要推进农村改革。咱们前面谈到要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这个措施是非常明确的。同时,要继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研究制定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指导意见。

第九,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动摇。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农村基层党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

我想,把中央农办的总体思路、把2016年和“十三五”时期的中央“三农”工作阶段性目标以及我们要采取的措施进行归纳,可以作为我们学习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的一个思路和引导。

今天就谈这么多,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