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徐小青:中央一号文件全面部署2016年和“十三五”时期“三农”工作(5)

三、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下面谈第三部分,学习领会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把握好新形势下中央关于农业农村的发展总体思路

文件提出要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总书记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央明确提出,要把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增进农民福祉作为农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这是总体思路,就是要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下,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增进农民福祉作为农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前面我们也谈到,我们在“三农”的发展过程当中碰到了相当多的问题。从总的思路来讲,中央就提出来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这是一个总体的思路,因为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在制定之初,习总书记有一个明确的指示2016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还是指导“三农”工作的文件,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部署2016年和‘十三五’时期的‘三农’工作”。那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实际上就是“十三五”的规划建议,要完成“十三五”规划所规定的目标,要全面贯彻落实执行,这是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要求。

那么,我们就要看一下“十三五”时期,我们的政策目标是什么?整个“十三五”时期,实际上国家的政策目标主要有三个

一是我们讲到的两个“翻一番”,也就是说“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从国内生产总值的角度看,总量目标要求是经济要年均增长6.5%以上,也就是增长的速度要达到6.5%,才能保证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对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要保证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2010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是19109元,农民2010年人均纯收入是5919元。从现在的情况看,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后不到12000元,现在我们能够达到的是11400多元,所以对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还是有望实现的。

二是“十三五”时期的大目标是脱贫。在现行标准下(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的标准),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我国现行脱贫标准是农民年人均纯收入按2010年不变价计算为2300元,2014年现价脱贫标准为2800元,2020年全国脱贫标准约为人均纯收入4000元。这也是“十三五”的第二个大目标。

三是1亿农村转移人口进城镇落户,也就是年均要达到1600万人。习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里指出,这1亿人主要指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的人口、在城镇就业和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也就是说这一亿人要在未来5年以内转移到城镇。

这就是我们讲“十三五”时期国家的政策目标,这三大目标都和农村农业的发展密切相关。

我们说“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一号文件非常重要,就是因为“十三五”时期的这三大目标能不能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三农的工作能不能做好,这就是我们在学习、领会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时候要把握的总体思路。总体思路要求,厚植农业农村发展优势,加大创新驱动力度,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互促共进,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是在2015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一定程度上看,农业特别是粮食的生产,具体讲如玉米也存在着供给不适应需求变化等问题。就是说,我们现在库存过多,存在去库存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在总体思路的要求之下,考虑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二)把握“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的阶段性目标

对中央一号文件制定发布的背景材料进行梳理,文件提出了一些阶段性目标。作为我们学习、领会和将来要贯彻执行中央一号文件的一个方面,这就是要把握的“十三五”时期农村农业发展的阶段性目标。这里提出了五个方面的阶段性目标。

一是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粮食产能进一步巩固提升,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得到有效保障,农产品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我们在推进农业现代化方面要有明显的进展,表现在生产能力上,特别是粮食的生产能力,国家的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的供给能够得到保障。对于这个问题,不要只看到今年的玉米库存过多或者整个农产品价格低迷,要从整个供给的角度来看。我们的人口仍在不断增加,农业的资源,包括土地资源、水资源等受到的资源的约束压力是巨大的。我国农产品进口数量不断增加,除了有价格因素以外,也有一些产品出现了资源性短缺等因素,比如说大豆就是明显不够的。

前面也讲到了,如何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问题,总体的目标要求就是要保障我们的重要农产品的供给,同时要保证重要农产品供给的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因为随着人口的增长、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收入的增加,人们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营养、健康的要求发生了很大变化,对消费的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种粮、杂粮、肉、蛋、奶、水果、蔬菜、水产品、畜产品等。这就要求整个供给体系要有质量保障,要提高效率。

二是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从统计数据上讲,就是要在5900元的水平上翻一番。同时还要继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刚才前面谈到了连续6年农民人均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从最高点3.33:1降到了2.73:1,接下来我们还是应该继续努力缩小这个差距。

三是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就是要脱贫。

四是农民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这是指农村的建设,也包括人的素质和社会的文明程度等的提高。

五是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农村社会治理制度、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在农村基本经济制度方面,我们现在讲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的双层经营体制,不断地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成长,在基本经营制度稳固的情况下,不断地支持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权利、农村农民集体产权制度等,都属于基本经济制度。

六是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农村社会治理制度、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指出,除农机补贴之外,将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同时还要考虑到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保护价现在明确了主粮小麦、稻谷将继续实行保护价收购的制度。那么其他制度补贴怎么做?怎么样实现价补分离?这是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方面需要我们继续探索的。

农村社会治理制度、村民自治制度、乡村管理制度要怎么做?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是指城市和乡村公共资源的共享,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这些都是重要的,是我们在2016年以及整个“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阶段性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