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辈革命家是党员干部学习好榜样

老一辈革命家是党员干部学习好榜样

老一辈革命家历经风雨,无论是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年代,他们都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以良好的作风作为立身处世的基础,屡屡向世人展示出人格力量之美。当前,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潮之下,党员干部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的骨干力量,更应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伟大的人格魅力,把个人作风建设作为正人正己的起点,作为做好自身工作的出发点。

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勤俭朴素的生活作风。毛泽东同志一生粗茶淡饭,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极为简朴,一件睡衣竟然补了73次、穿了20年。周恩来同志在三年困难时期,和全国人民同甘共苦,带头不吃猪肉、鸡蛋,不吃稻米饭。一次,炊事员对他说:“你这么大年纪了,工作起来没黑天白日的,又吃不多,不要吃粗粮了!”总理说:“不,一定要吃,吃着它,就不会忘记过去,就不会忘记人民哪!”今天的生活与老一辈革命家生活的年代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富裕,国家富强已经逐渐成为了现实。但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仍然不能丢,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一旦养成了奢侈享乐的习惯作风,必将让千辛万苦奋斗而来的积蓄付之东流,创业发展、实现美丽中国梦更是无从说起。特别是党员干部,如果把高消费、炫富摆阔作为正常事、好事,那肯定会引发群众反感,丧失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因而党员干部无论任何时候都要时刻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勤俭朴素,永葆革命本色。

学习老一辈革命家严以律己的高尚情操。1960年,老一辈革命家刘少奇同志率团去苏联参加会议,按规定,国家发给他5000卢布的零用费,但到了莫斯科后,没花一个戈比(1卢布合100戈比),而是把钱全部交给了中国驻苏联大使馆。革命家陈云同志也是清正廉洁的典范,党性修养的楷模。1958年,陈云同志的恩师张行恭写了一封信,希望陈云将在青海医学院的儿子调到自己身边,陈云同志没有利用自己的关系谋私,回信婉拒了恩师的请求。如今,在伟大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正昂首前行,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党员干部手中或多或少都拥有着一定的权力,对周围的群众也或多或少存在着一定的影响,因而党员干部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之中都要严于律己,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作为自己的为官从政之道与行为准则,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守正道、弘扬正气,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老一辈革命家邓小平同志1969年在江西省新建县拖拉机修造厂参加劳动,当时年已70岁的他每天都会尽力完成当天的钳工工作,同在一个车间劳动的夫人卓琳曾劝邓小平在椅子上坐一坐,休息一下,但他则说坐下就站不起来了,随后继续尽心尽力干起了手上的活儿。新中国成立之初,周恩来同志就因工作忙碌被人比做古时的周公旦。大家都称周恩来“一餐三吐哺,一沐三握发”,到了“文革”期间,周恩来一般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留法时结识的革命“老大哥”胡志明于1968年到北京时,向周恩来提出了一个要求,希望他能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每天多睡两小时,周恩来总理却回答说“我做不到。”今天,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更加火热繁忙。面对7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艰巨脱贫任务,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员干部就应要像老一辈革命家一样,无论身处何地,无论职位高低,对待工作都要兢兢业业,勤政为民,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国人民奋力开拓,争取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声明:本文系本网独家采用稿件,代表作者个人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

投稿邮箱:jst71ztz@126.com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