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五年来工作开展情况

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五年来工作开展情况

核心提示:促成了城市共管。城市市容监管是我局义不容辞的工作责任,但是做好城管工作却需要全民共同持续不断的努力。我们欣喜地看到,通过近几年从整脏治乱绿化行动到城乡同建同治工作的全面铺开,县直所有战线单位的共建共管责任已经确立起来,行动已经开展起来。

我局于2010年12月29日挂牌成立,经核定,局机关内设办公室、人事股、计划财务股、政策法规股、综合管理股等5个职能股室。下属二级机构3个,其中:副科级事业单位2个,分别为行政执法大队和行政处罚中心,事业单位1个,即环境卫生管理所。全局共核定人员编制102名(不包括环卫所),其中:局机关行政编制8名,行政执法大队全额事业编84名(其中大队长1名,教导员1名),行政处罚中心全额事业编10名(其中主任1名)。目前,局机关已进行政编9名,处罚中心已进编9名,行政执法大队已进编82名。行政执法大队下设执法中队5个,包括县城区中队5个和芙蓉中队。环境卫生管理所在编人员67人,其中在岗32人,3人提前离岗,32人退休。另外,设立了警务室,从县公安局抽调1名警员协助我局工作。5年来,我局三届党政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以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为遵循,以建设文明卫生宜居**为目标,以本局“9+1”项工作职责为中心,着力加强执法规范建设、单位正规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总结创新城市管理办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以确保履职能力为导向,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一)加强学习培训,着力执法宣传。我局成立以来,始终把加强干部学习培训,作为提升干部履职尽责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年度制定学习培训计划,以局党组中心学习组为重点,采取组织集中学习、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和干部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的政策理论、各项规章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共举办干部集中学习18次,参加州、县各类培训500余次2800多人次接受正规培训,并精心制作了行政执法法律法规汇编袖珍本,人手1本,作为干部自学的教材。按照书本学习、网上学习要求落实全体干部的普法学习任务,每年普法考核合格率达100%。特别是我局成立之初,在县委党校组织了集中学习集训,不仅提高了干部政策法规素养,也接受了军事化的训练,为干部履行城市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加大执法宣传,提高城管工作在社会上的知晓率,鼓励干部职工采写我局的工作措施、身边的工作事例和执法工作成果,积极向州县各类媒体投稿并按年度兑现新闻报道奖励。几年来,州级以上媒体见稿55篇,县级媒体见稿500多篇,本局编写工作简报25期,并与县电视台按年签订电视报道协议,与县移动公司签订了使用移动平台发布城管信息协议,对在县城区和乡镇组织的大型执法行动进行跟踪报道,有效扩大了城管工作影响力。

(二)加强作风建设,着力整肃队伍。为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的城管执法队伍,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党纪法规意识,树立城管干部的良好形象,我局提出以“抓作风,强素质、争做优秀执法队员;抓班子,带队伍,争创先进执法单位”为主题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制定了《**县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县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综合管理制度》、八条禁令等系列规章制度规范干部职工言行。建立执法中队每日定点集合点评制度,由分管领导和中队长对昨日工作作小结,指明问题,部署当日主要工作,提高了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和向心力。认真开展“人民群众满意窗口服务单位”创建活动,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服务制度,激励干部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通过政风行风评议、设立民意簿等方式接受人民群众的工作监督。成立以局长牵头、局纪检组长王勇明专抓的干部作风督查室,每天对全局出勤履职情况进行现场督查登记,对一般违纪者由纪检组长及时约谈教育,按月对干部职工违纪行为按规章制度兑现奖惩,多措并举提升我局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经过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提炼,逐渐形成了依法文明、正直无私、敢打硬仗、团结进取的**城管精神,成为我局广大执法人员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的一面旗帜。

(三)加强群教活动,着力强化服务。我局高度重视,举全力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服务意识。严格按照县委群教办的要求,组织实施群教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局长严格执行“12个亲自”,全局党员学习教育做到了“五个有”,班子和班子成员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别列出需整改项目 28项、99项。突出整改落实,所有整改项目全部完成整改,在完成县委群教办26项专项整治项目任务的基础上,我局还对“小金库”、拖欠群众欠款、涉农“三资”清理等工作进行清理。通过整改实践,总结出台了相关制度规定8项,特别是针对市民反映的渣土、广告管理的混乱问题,我局结合管理工作实际分别制定了管理规定,填补了两项工作制度的空白,规范了我局监管工作行为,通过执行制度巩固了整改成果并形成长效机制。经过接受群教活动的洗礼,大大强化了我局干部服务群众意识,干部每年结对帮扶困难群众8户以上,送去帮扶资金近4万元,并坚持节日走访,给困难群众送温暖。入驻灵溪镇石叠村开展首轮扶贫工作,深入调研制定该村三年扶贫规划,落实“一进二访三联”活动,局领导带头进村入户访贫问计,因户施策确定个性化脱贫项目77个,全局所有党员干部全部与村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送去帮扶资金1.7万元,整修垃圾围12处,硬化村组道路1千余米。倾听群众呼声抓实信访工作,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办理群众投诉的城管案件,5年来办理上级交办和群众投诉城管案件超过2000件,办结率100%,满意率达98%以上,切实加强了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