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永远年轻——专访总政歌舞团男中音歌唱家郑允武(5)

摘要:歌曲是时代的印记,主旋律歌曲对于塑造社会的精神面貌、凝聚国家的人心,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一首首传唱四方的经典歌曲,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拼搏奋斗、自强不息。传播正能量,我们永远在战斗。宣讲家网特别策划推出了“唱响中国旋律”系列访谈,为历史留音,为时代放歌,为梦想加油!本期嘉宾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著名男中音歌唱家郑允武老师,将与您畅谈他的正能量歌曲之路,并与您一起鉴赏《祖国颂》《咱们工人有力量》《最美不过中国梦》等主旋律歌曲之美。

主持人:您也是替很多老百姓唱出了心声。

郑允武:我一直都有一个愿望,好多人现在都觉得好像美声,是不是我们老百姓听不懂啊?错,太错了。美声唱法你只要别端着架子,你只要用身心去歌唱,通过我的实践了,我有自信地说,演出效果会很好,大家由衷地鼓掌,甚至于比别人的掌声更热烈。谁说老百姓听不懂高雅的音乐?你不要小看老百姓,你只要好,老百姓会爱听交响乐。

主持人:只要是通过内心,真诚地表达内容,表达自己的想法。

郑允武:宏观上我的追求就是要雅俗共赏,有一句话叫“大俗即是大雅”,要把一个雅含在俗里边,把俗要唱出雅技、雅的感觉来,一定要把它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主持人:非常谢谢您,能够把老百姓的心声唱出来。我想有了现在这样好的政策、好的领导,可能我们离“十三五”规划(的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更进一步了。听说您近几年还非常的关注公益事业,包括一些义演。给我们讲讲,您都经常参加过哪些活动?

郑允武:是,现在一提到专业的歌唱演员,或者所谓的专业演员或者歌唱家,他们以为我们演出都是商业的。

 主持人:您经常会参加一些公益演出?

郑允武:对,就像我刚才提的,不能一切向“钱”看。有很多公益演出钱很少,大部分是没有钱,但是它很有意义,难道你能不去吗?

主持人:尤其您这个歌曲,主要都是宣传正能量,更得去。

郑允武:特别是有时候慰问一些弱势群体,比如敬老院,他们的年纪都很大,都是我的老前辈。比如到监狱里边去(慰问),这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还参加过慰问农民的演出,在怀柔,很多场。我觉得作为一个歌唱演员,作为一个搞艺术的,一定要汲取更多的营养,面对更多的、更广泛的观众,你千万不要把自己抬得多高。这样你才真正接了地气,老百姓才能喜欢,你的心态才能够特别的平和,你才能唱出人民心里面的感觉,而不是一个端着架子的所谓的歌唱家。

主持人:对,主旋律永远是年轻的,永远是有生命力的。

郑允武:对,他是有生命力的,像我刚才说的,这种正气,是永远不能缺少的。

主持人:咱正好聊到正能量永远都是年轻的,任何时代都需要,突然想起了一首歌叫《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是这词吧?

郑允武:是。

主持人:这首歌您是不是也经常唱?

郑允武:是。因为这个歌也是一个经典,它特别短,短小精悍。我觉得也是像我刚才说的,再过多少年,这歌也是……

主持人:也是一首经典的歌。

郑允武:也是一个好歌,会被流传。这个歌很简单,特别简单,就那么几句。“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它好比大松树冬夏常青,它不怕风吹雨打,它不怕天寒地冻”(唱)。我这比原速慢了,我平时唱得比这快。

主持人:我们也非常有幸能现场听您唱歌,您作为一个军人,可能更多的是给战士们鼓舞士气。

郑允武:是。

主持人:咱们的人民解放军,他们有没有您特别爱听的歌,您演出都强调必须要听的,有吗?

郑允武:有很多歌,原来比如《咱当兵的人》,再早一点《我为伟大祖国站岗》,这是我从年轻的时候就爱唱的歌。

主持人:这首歌我可能没有听过。

郑允武:(这歌)太好了,我还没学唱歌的时候,就会唱这个歌,也是70年代推出来的歌。“手握一杆钢枪,身披万道霞光,我守卫在边防线上,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唱)。这个歌写得多好,所以说好的音乐、好的歌曲,它是没有时代局限的,会永远流传下去。

主持人:在当代、在最近,在部队中您经常会唱哪首歌,给战士们加油打气?

郑允武:大约是前年,咱们习大大上任以后,特别强调什么?强军。习书记特别抓实际的东西,他上来以后,我就注意听新闻了,咱们的演习都强调一个“真”,一个“实”,要能打仗,打胜仗,靠什么?就靠平时的训练,平时的训练演习不能玩花架子。

主持人:不是给别人看的。

郑允武:必须得来真的,怎么真,怎么来。所以我们看到了希望,然后全军推广了一首新歌,叫《强军战歌》。这个歌词也是短小精悍的,而且概括地很全,“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他有一种战斗的感觉,“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我们军人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将士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不惧强敌,敢较量,为祖国决胜疆场”。这个词非常好,它写出了我们军人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的这种精神。

主持人:也给我们唱两句吧。

郑允武:“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唱)。    

主持人:谢谢郑老师今天在演播室现场,给我们带来这么多好听的歌,主旋律永远是年轻的,您是唱响主旋律的歌唱家,也希望您能够永远年轻,身体健康,在这儿给您拜个年。

郑允武:谢谢,也给全国人民拜年。

主持人:感谢大家收看我们今天的特别节目,我们下期再见!

郑允武:好,大家再见!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