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永远年轻——专访总政歌舞团男中音歌唱家郑允武(2)

摘要:歌曲是时代的印记,主旋律歌曲对于塑造社会的精神面貌、凝聚国家的人心,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一首首传唱四方的经典歌曲,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拼搏奋斗、自强不息。传播正能量,我们永远在战斗。宣讲家网特别策划推出了“唱响中国旋律”系列访谈,为历史留音,为时代放歌,为梦想加油!本期嘉宾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著名男中音歌唱家郑允武老师,将与您畅谈他的正能量歌曲之路,并与您一起鉴赏《祖国颂》《咱们工人有力量》《最美不过中国梦》等主旋律歌曲之美。

郑允武:我觉得正能量,在咱们这个时代是非常需要的。而且对于任何一个社会,纵向来说从古到今,横向来说从中国到全世界,它都需要这种正能量。

主持人:社会的进步需要这种正能量。

郑允武:而且它已经冲破了制度的局限,资本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国家都需要这种正能量。我举一个例子,就像一个人的肌体。我小时候看中医,他就会说,你这有一点儿邪气,偶尔得病,那就要用正气去压邪。比如作为一个个体,你有正气就很健康,不爱得病。这种正气来源于什么?不是你吃多好的药,首先来源于一个健康的心理;然后从物质的角度来说,你要有合理的膳食,充足的阳光,你光吃得好,不晒太阳,你就缺钙;再加上适度的运动,这样的人才有健康可言。我们正能量的歌曲就是一种“阳光”,是精神上的“补钙”,任何一个人都需要。它是一种正气、正能量,它使人不消极,而是保持健康、乐观的状态。

主持人:对,声音只是一种外形,最主要的是传达内容,我理解得对吗?

郑允武:对,传达内容、传达精神,说高一点传达思想。

主持人:您是哪年去参的军,我特别好奇您是先参军的还是先唱歌的?

郑允武:我是1977年考入的总政歌舞团,但是在考入总政歌舞团之前,我是下乡知识青年,我在东北建设兵团。

主持人:您是北京人?

郑允武:北京土生土长,在北京上学,1969年到东北建设兵团。

主持人:您是当时喜欢唱歌吗,或者是天赋被别人发现了吗?

郑允武:是这样,我刚才说过,每个人爱唱歌,只不过程度不同。我当时从来没有想到过将来会从事歌唱事业,为什么?因为我们家是知识分子家庭,周围没有搞专业歌唱的,所以没有比较。现在想起来,当时我觉得专业唱歌的很神(气),所以说当时唱歌没有一点功利思想,完全是有感而发。

当时那个年代以“八个样板戏”为主,有很多很好听的歌曲传唱至今。我就记得,农闲的时候我就在山坡上歌唱,现在想起来也特别幸福,它使人的身心健康。

主持人:知青的时候,那一会儿生活枯燥吗?您刚去那边,跟原来在北京的生活反差大吗,能适应吗?

郑允武:因为我去的是兵团,它跟插队性质不一样。

主持人:是到部队是吗?可能对我们80后或者是90后来说,不太了解,都是我们的父辈。

郑允武:你说的也沾边,其实我们那个兵团叫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他是团一级的,我们团长是现役军人。

主持人:下乡这个过程中,您说您经常在山头自己唱歌。

郑允武:一个是山头,一个是在劳动的时候。比说在麦场,机器正在翻滚,声音大,我就一边劳动一边唱了。不光是我,别人也会唱的。

主持人:带着大家一块唱。

郑允武:我觉得歌唱是自有人类以来,大家的共同语言,尤其是少数民族,一边劳动一边歌唱。

 主持人:在劳动时候,您觉得有没有特别能给自己加油打气,大家都爱特别爱唱的歌?

郑允武:那就比如当时大家都知道的,包括现在有很多影视剧,都经常放的歌曲,那是很真实的,就是《我们走在大路上》。“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共产党领导革命队伍,披荆斩棘奔向前方”(唱)。这就是我刚才给你说的,属于歌唱家爱唱,老百姓也爱唱的歌曲,它非常鼓舞人心。还有一种歌曲,就是我说的歌唱家爱唱,老百姓爱听,但是老百姓一般不唱。现在我回忆起来,我喜欢这两个歌,现在用我们行话说就是两个“大歌”,我在山坡上唱的。

主持人:是什么呀?

郑允武:一个是《沁园春·雪》。我记得我走之前还没有发表,当时中央乐团发表的五首毛主席诗词歌曲,《沁园春·雪》是其中之一。当然大家也都知道,毛主席不但是一个伟大的革命家、思想家、哲学家,他还是一个伟大的诗人、书法家。在毛主席的诗词里边,我觉得要说一首代表作,那就是《沁园春·雪》,当时我一听这歌就被迷住了。

主持人:《沁园春·雪》,您一说,我现在脑子里更多都是朗诵《沁园春·雪》。

郑允武:《沁园春·雪》是我平常演出最想唱的歌,但是这个歌稍微有一点长。

主持人:您唱一小段。

郑允武:“北国风光,千里冰峰”(唱)。

主持人:特来劲。

郑允武:还有一首歌,我觉得也是咱们国家声乐作品中经典中的经典。

主持人:什么歌?

郑允武:一提这个作曲家您就知道,冼星海,那是在抗战时期写的《黄河大合唱》,其中的一首叫《黄河颂》。《黄河大合唱》中有八首,其中有七首歌曲有领唱、有合唱、有独唱,还有一首是纯粹的诗朗诵,很长的。这七首歌曲里其中有一首(《黄河颂》),我最近刚看《文摘报》,介绍创作《黄河大合唱》的过程,其中《黄河颂》是这里边最难写的一首。其他那几首《黄水谣》《黄河船夫曲》,从某几个角度,从在黄河上的那些船夫们怎么抗争,来表现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但是《黄河颂》是魂,它是最难写的,要写得有历史的深度、有厚重感,还得让老百姓接受。这首歌曲冼星海写了四版,他特别谦虚,让作词的挑,说你随便,你说好就好,不要给我说假话。我看到这个介绍非常感动。这个歌从谱面上来讲,它一点都不难。

主持人:您觉得不难?

郑允武:老百姓也不觉得难的,它一点变化音没有,就是需要唱那种深远劲。我们行家来讲,这首歌是一个经典作品,是一个大作品,它音域并不大,但是要唱出那个气势来。这个气势不是靠你外在的力量,是靠你内在的功力和你内在的感情,和你的过硬的声乐技巧(来表现的)。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