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提现收费 这样真的好吗?

微信提现收费 这样真的好吗?

【事件介绍】

QQ截图20160222102625

微信提现收费震惊朋友圈

当大家都还在假期后遗症里没有回过神来,2月15日傍晚,微信宣布下月起提现收费,这枚震惊朋友圈的重磅炸弹,把上班族们的玻璃心一举炸成了蜂窝煤。

凭借简单快捷、几乎无收费等特点,微信支付正逐渐赢得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但当微信钱包提现开始收费时,人们从心理上难以接受。“支付宝,你要挺住!”“微信是要帮马云一统天下吗?”网友们议论纷纷。尽管微信方面宣称此次调整只是将去年实行的转账收费改为提现收费,但实际上,所有转账都是直接进入零钱包,要想真正转到银行卡上,就得掏真金白银的手续费。而且,与此前每月2万元的免费转账额度相比,这次调整后,微信方面只给出终生1000元的累计免费提现额度,因此数亿用户们实际从下月起几乎吃不到微信免费转账的大餐了。

提现:千元收1元手续费

2月15日傍晚,微信客服发布公告:2016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的转账功能停止收取手续费,但同时提现功能开始收取手续费。具体收费额度按照提现金额的0.1%执行,每笔至少0.1元,同时每位用户可获赠1000元的免费提现额度,而且同身份证账号共享。

“爱发红包的注意了,算算成本再出手。”刚刚经历春节红包雨,手机用户们不得不面对所有红包都得被零钱提现拔毛的现实,除非你全部都花掉。

小额高频的社交转账一直都是微信钱包的特点,所谓“苍蝇也是肉”。记者简单算了下,如果你要在微信里提现1000元,就得掏1元的手续费,虽然单笔不多,但频次稍高估计难免也会“肉疼”。“交物业费、部门发奖金、给父母红包,都是走微信转账,以后只能改支付宝转账了。”此前非常青睐微信支付的白领小林有些懊恼。

2015年10月22日,微信开始对转账收费,每人每月享有2万元免费转账额度,超出部分按照0.1%收取手续费。以此测算,用户一个月转账10万元,转出方需要支付80元手续费;而按照新规,下月起转出方不再需要支付手续费,但是收款方要提现时,将要支付99元的手续费。两相对照,微信能多收取19元手续费。

需要注意的是,旧规中每人每月有2万元免费额度,但新规中,每人终生只有1000元的免费额度。超出这1000元后,你提取的每一分钱,都需要向微信支付手续费,且收费不设上限。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微博上质疑:“提现是向银行账户存款,银行会收手续费吗?”

微信提现收费消息一出,众多网友研究起了“免费提现”的小秘诀。

“如果我把抢红包的钱,直接转入理财通,再从理财通提现,还需要手续费吗?”一位网友在微信群中向大家“支招”。但是根据微信提供的收费方案,这一招恐怕行不通。理财通产品如果是从“零钱”途径购买的话,资金赎回时钱也只能返回零钱包,不能直接提现至银行卡。

对此,微信方面表示,提现收费并不是微信支付追求营收的商业化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收取的手续费,同时,微信支付团队正在积极与银行方面密切沟通,争取早日实现转账、提现交易完全免费。

“银行收取的手续费额度没有披露具体数字,据了解是非常惊人的。”微信一位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整中,微信红包、面对面收付款、AA收款等功能不受影响,免收手续费。

收费:一场华丽的冒险

事实上,“免费”、“补贴”一直是互联网巨头们吸引用户的不二法宝。

“为了上超市买东西打五折,我妈多不爱折腾手机的人,愣是让我给她装了支付宝。”回忆起去年的“双十二”,市民蔺女士记忆犹新。这一年的“双十二”,3万家超市便利店、大量餐厅甚至小吃店都加入了支付宝的“五折消费”活动。

只要用支付宝支付,就能享受5折的优惠力度,为支付宝“圈”了大量中老年“粉丝”。回顾多年前支付宝、微信支付刚刚上线时,“转账免费”成为不少新用户尝鲜互联网第三方支付的重要原因。

那么,被免费圈住的用户,是否会因为“收费”而用脚投票流失出去呢?

“微信支付,经过3年的补贴和培育,市场规模几乎已经达到了腾讯的预期,就像滴滴快的当初的烧钱补贴大战一样。以前是花钱培育用户的使用习惯,现在用户习惯已养成,虽然收费有可能会流失一小部分用户,但大部分的活跃用户还会继续使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

对于收费带来的用户流失,微信似乎并不担心。在宣布提现收费的前两天,一篇名为《微信红包的10000种花法》的帖子在朋友圈中转了起来。屈臣氏、家乐福等10万家零售门店,麦当劳、真功夫等8万家餐厅,北京、上海、广州等20个城市的600家停车场,还有很多自主接入的小商铺,都支持微信零钱支付。

尽管如此,微信支付的最直接竞争者支付宝则称,他们将继续采用提现免费的策略。“我们一直是免费的,也没有收费的计划。”支付宝昨日官方回应称。面对相近的服务业务,有着收费与免费的差别,微信此举恐是一场华丽的冒险。

银行:免费挽留用户

与第三方支付平台相继“变脸”,开始对提现、高额转账等收费相反,传统银行则开始扎堆儿“免费”。

2015年9月,招商银行宣布正式进入“网上转账汇款全免费”时代。所有个人用户无论转账至招行同行账户,还是跨行、异地转账,都不需要花费任何成本。紧跟招行步伐,浦发银行、宁波银行也陆续开始转账免费。

除了银行对互联网金融冲击的主动应对,监管部门也在鼓励银行转账进入“免费”时代。

2015年底,央行发布《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鼓励银行对存款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

一个从免费转向部分领域收费,一个从收费尝试免费,这是否意味着传统银行能逐渐占据上风?

“手机银行功能的核心主要还是在围绕银行柜面业务,无法满足用户即时场景支付的需求。”银率网分析师认为。

针对不够“接地气”的短板,银行阵营也在积极“补课”。目前,几乎所有手机银行都支持缴纳水电费、煤气费,手机费充值以及电影订座、订酒店、订机票火车票等;部分手机银行支持缴纳物业费、供暖费,查询外汇利率等。作为国有第一大行,工商银行的手机银行甚至还可以对服务区域缴纳学杂费。

“如果微信能一边收了费一边还把用户留住,那就是真本事。”一位资深从业人士分析。随着互联网支付渐成气候,无论互联网金融公司还是传统银行,单纯拼费率的时代已经过去,拼服务显然成了更大的竞争点。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