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史研究要重视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斗争

国史研究要重视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斗争

摘要:毛泽东同志说过:“真理是在同谬误作斗争中间发展起来的。马克思主义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①同样,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做斗争,也会发展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国史研究。这种斗争可以是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正面回击,也可以是与它的短兵相接、直接交锋。无论采取哪种方式,都需要有同这股思潮做斗争的自觉性。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尤其重视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批判。国史研究者要进一步提升自身水平,要继续发挥资政育人护国的作用,要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贡献,就要响应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号召,在进行学术研究的同时积极开展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斗争。

当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理论界、学术界、新闻出版界、文艺界以及社会舆论界都有表现,在国史学领域的表现尤为突出。其表现,我认为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虚无新中国建立的历史正义性、合理性、合法性,美化帝国主义、封建地主阶级、官僚买办资产阶级,歌颂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反而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诬蔑为外因造成的,违反了中国自身的文化传统,破坏了中国的社会发展。例如,说凡是被帝国主义“租借”“割让”“占领”的地方经济发展都快,如果中国早些被殖民化就好了,如果再当500年殖民地就更好了;说中国的地主是勤劳俭朴、善于经营的农村精英,黄世仁、周扒皮、南霸天、刘文彩等都是作为地主阶级代表人物而被人为丑化的,其实他们都是对农民很好的大善人;说近代买办是沟通中西交流的桥梁,是历史的进步力量;说蒋介石是中国现代第一伟人,蒋、宋、孔、陈“四大家族”并没有对中国经济进行垄断,也没有和帝国主义、封建势力相互勾结;说中国共产党是少数知识分子在共产国际秘密支持下建立起来的,是靠拿卢布、搞阴谋、耍诡计、窃情报而取胜的;说新民主主义不仅不应当向社会主义过渡,而且它本身就有问题,是和“宪政民主”、市场经济背道而驰的;等等。

第二,虚无新中国的成立及其对中国乃至世界发展进步的伟大意义,否认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的进步性,抹杀正义战争与非正义战争的区别,诬蔑共和国领袖和烈士、英雄、模范人物,夸大新中国历次运动中的缺点、错误,把新中国历史描写成一连串错误的集合。例如,说1949年10月1日不能作为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标志;说“一边倒”的政策是在国际斗争中的错误选择;说美国出兵朝鲜是反侵略,中国抗美援朝是上了苏联的当,耽误了国内建设和解放台湾,得不偿失;说土地改革、合作化运动、镇压反革命、“三反”“五反”、知识分子思想改造都是错误的,反右斗争更是一场阴谋;说优先发展重工业战略是中国经济长期落后的根源,计划经济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提前向社会主义过渡是领导人主观意志的产物,公私合营是对私营工商业者的无理剥夺,实行这些举措使中国走上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岔路;说肯定“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时期中的经济、科技、国防、外交战线有成绩就是肯定“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搞“三线”建设是劳民伤财;说支援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是“打肿脸充胖子”,20世纪60年代与苏共的争论是为了争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领导权,没有是非可言;等等。

第三,虚无新中国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内在一致性,或者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或者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例如,说中国历史只有帝制时期和后帝制时期,改革开放前也是帝制时期;说1978年的改革开放如同1840年的鸦片战争一样,是划分中国历史时期的标志性事件;说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是斯大林版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使中国回归了世界文明;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上是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说毛泽东、邓小平都是所谓专制“皇帝”,毛泽东使中国陷入普遍贫穷,邓小平则把中国引向两极分化;等等。

如果按照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对历史的这些叙述和解释,不仅中国近代史、现代史要推倒重写,而且进步与反动、正义与邪恶的观念等等都要被颠倒。其结果,只能是剥削有理、压迫有理、侵略有理,而革命有罪、劳动人民有罪、中国共产党有罪、新中国有罪。那样,还有什么让中华儿女感到骄傲的在中国5000年文明史中最为辉煌的人民共和国史?还谈得上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我们的国史研究是在党的领导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国史研究。我们所要研究的国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是千千万万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历史,是国家有主权、民族有尊严、人民当家做主的历史。我们研究国史的目的,是为了给人民创造美好未来提供宝贵的历史经验,是为了让中国通向美好未来的道路不被动摇和颠覆提供充分的历史依据。这就决定了我们在进行国史研究时,不可能不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发生矛盾和冲突,不可能回避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斗争。下面,我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