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换种思路回家过年

何不换种思路回家过年

核心提示:中国传统的家族人伦规则,是经过几千年的沉淀流传至今的。但是,后人继承的并不都是精华,有些文化糟粕也流传下来,成了阻碍人际交往的障碍。长辈关心晚辈,本来无可厚非,但关心得“过度”,就成了一种负担。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适度,就会彼此感到温暖;过度,就会彼此生怨。与其让长辈心急火燎、晚辈战战兢兢,不如大家都换一种思路。

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过了这一天,猴年春节才算正式过完。这个春节,你的心情还好吗?谈起回家过年,想必每个人都百感交集。尤其是年轻人,被各种沾亲带故的人“审问”“教育”一顿总是免不了的。“每个月工资多少”“买房子没有”“为什么还不找对象”等等提问,让年轻朋友们真真切切患上了“过年恐惧症”。回不回家过年,这是一个问题。于是,有人干脆租个男友(女友)回家,网络上也出现了各种应对“审问”催婚的手册……

不过是回家过个年,招谁惹谁了?本来是阖家团圆的传统节日,却身心俱疲,何苦来哉? 

仔细分析一下这些尴尬局面,归根结底,还是传统家族人伦规则与现代社会社交规则的冲突。

中国传统的家族人伦规则,是经过几千年的沉淀流传至今的。但是,后人继承的并不都是精华,有些文化糟粕也流传下来,成了阻碍人际交往的障碍。长辈关心晚辈,本来无可厚非,但关心得“过度”,就成了一种负担。在当事人看来是一种“善行”;而“被关心者”的感觉却是格外遭罪。于是心头委屈生怨,双方再无法愉快交谈,甚至以敌对情绪直接反馈回去,结果闹得不欢而散。这种过度的关心其实是把传统文化中的精华给扭曲了,所以结果就变了味儿。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两千多年前,老子在《道德经》中就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美与丑、善于恶是对立统一关系,并不是绝对的。人们对美和善的追求是好的,但不能太过刻意。所以道家思想的核心是“无为”,认为“物极必反”。“无为”并不是说无所事事,什么都不做,而是指凡事都要讲究一个“度”,否则过犹不及。善良和美好,应该是人们内心的一种根植于精神层面的美好,而不是讲得越多越好。美是这样,善也是这样,人们之间的交往也是如此。适度,就会彼此感到温暖;过度,就会彼此生怨,甚至会走到事物的反面。

无独有偶,子贡曾经向孔子请教如何与朋友相处,子曰:“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则止,毋自辱焉。”孔子的意思是,当你看到朋友做事有不当之处,你可以直言劝告,善意地加以引导,如果朋友不听就别再强行相劝,否则就会伤害感情。

现在的年轻人作为新新人类,追求个人隐私和自我独立,期待得到人格尊重。而春节家族聚会时的被“审问”和被催婚,从心理学来讲是一种“非爱行为”,就是以爱和关心的名义对身边亲近的人进行一种非爱性的侵犯。这种行为即使发生在比较亲近的人之间,也是一种伤害,更别说是平时并无多少往来的亲戚。

和谐相处是人们的共同期待,笔者有几项建议与大家共同探讨。第一,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要从提高自身修养做起。人际关系的处理与自身的道德修养有密切关联。道德是一种内在的精神力量,更多表现为社会成员的一种自律和自觉。“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我们要在与他人的交流中了解他人,同时要在与他人的交往中以礼相待,能够对他人保持充分的尊重,这样才能达到更高的人生境界,从而使自己的内心有一种超然的力量去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世界。

与人相处,首先要做到交往有度。即使亲戚朋友也要注意保持适当的距离,所谓“距离”产生美,凡事多做换位思考,考虑他人的感受,交往就会愉快很多。古人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是我遇到这种情况会怎样,会不会不好受?学会换位思考,这和年龄大小、学历高低、收入多少关系并不大。说到底,一个真正爱护你关心你的人,总会多从你的角度着想,不会让你委屈和难堪。

与此同时,对于父母等至亲,虽然他们也可能是最严厉和最“无情”的催问者,但年轻人不应横眉冷对,要多从他们的角度考虑,对他们更多一些理解和包容,通过沟通和交流来求得理解和认同。事实上,有的年轻人几个月都不和父母通电话,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抱怨与父母有代沟、交流障碍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自我反思?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