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严以修身要勤提“五气”(2)

党员干部严以修身要勤提“五气”(2)

摘要:修身,就是人们通过学习、反省不断提高道德修养。自古以来,中国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崇高追求。党员干部既要善于继承古代修身的精华,又要结合现代进一步赋予修身新的内涵。笔者认为,践行“严以修身”,必须勤提“五气”即:勇气、底气、才气、静气、正气。

二是提升底气,做心中有民的贴心人

我国传统文化中历来就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得民心者得天下”的思想。“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等观点,则指出了人民群众的至高地位。党的领导干部要吃透这些民本位的理念,将其牢固嵌入自身价值坐标体系,彻底肃清头脑中官本位时封建余毒,做到“心中有民”;切不可狂妄自大,居高临下,而是要摆正自己的公仆身份,做到食民之禄忠民之事,顺遂民心民意,尊重民主民权,时刻心存敬畏,不能任性。

人民群众是力量之源、智慧之泉。所以,党员导干部对待人民群众,仅仅敬之畏之还远远不够,更要进一步贴近群众、深入群众、扎根群众,与群众水乳交融、声气相求、心灵相通。这就要求我们摒除养尊处优的娇气,走出机关、走出办公室,多到基层一线、工矿企业、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与群众并肩而立、相对而坐,问政问需问计,听取最真实的声音、掌握最真切的情况、结交最真挚的友谊。

执政为民的政治本色不能丢。执政为民是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要向焦裕禄、杨善洲等党的优秀干部学习,将做群众的“贴心人”。

三是勤养才气,做能文能武的引路人

党员干部要修养“才气”。才气,是素质、是能力、是水平。党员干部修养才气,就是要勤读书、重实干、善历练。苦学养才气,靠读书生灵气、用学习筑底气、以积淀养才气。实干出才气,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当中才能找到;一切问题,只有在实干当中才能解决;一切本领,只有在实干当中才能提升。历练生才气,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历、阅历非常重要,在实践历练中强素质、提能力、增才干。

领导干部不能墨守成规、狭隘保守,要将解放思想作为推动一切工作的总阀门,将创新创造作为破解一切难题的源动力。多一点开放思维,重商亲商护商,用活外来资本,制权削权放权,激活民间创业,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汇聚方方面面的要素和能量。多一点创新思维,善于从实际出发求新求变,挣脱条条框框限制,破除障碍,积极借鉴新经验、运用新办法、打造新产业、开创新局面。

要勇于实践,提高执行能力。领导干部抓工作不能光喊口号,而是要务实重干、雷厉风行、令行禁止,自觉充当推动改革发展的马前卒,切实增强执行力和落实力。要注重统筹抓落实,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牢牢牵住发展的牛鼻子,着眼全局,形成同心同向的强大合力。要依靠法治抓落实,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法治的理念和方式平衡利益、化解矛盾,消除工作阻力。要健全机制抓落实,积极主导和推动规则的制定和完善,促进责任分解、督促检查、政绩考核、问责问效等落实制度,实现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从而更好地发挥作用,服务发展,造福人民。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