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严以修身要勤提“五气”(3)

党员干部严以修身要勤提“五气”(3)

摘要:修身,就是人们通过学习、反省不断提高道德修养。自古以来,中国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崇高追求。党员干部既要善于继承古代修身的精华,又要结合现代进一步赋予修身新的内涵。笔者认为,践行“严以修身”,必须勤提“五气”即:勇气、底气、才气、静气、正气。

四是涵养静气,做胸怀大志的有心人

静气就是“能沉得住气”,遇变不惊,镇定自如。诸葛亮在《诫子书》中写道:“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修身治学需要平心静气,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干事创业也同样需要平心静气;不平心静气,不仅不能成就事业,甚至会贻误事业,正如《菜根谭》中所说:“性躁粗心者一事无成,心和气平者百福自集。”静气产生智慧,静气产生信心,静气产生动力。领导干部只有胸怀静气,才能淡泊名利,心态平衡,不为进退滋扰,宠辱泰然不惊,才能志存高远,心忧天下,为人民立德、立功、立言,真正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心无旁骛谋发展;才能少一些私心杂念,多一些清心寡欲,真正静下心来真抓实干,沉下气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而不计名利,廉洁奉公而不计得失,才能创造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

党员干部还要涵养“大气”。大气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品行,是一种境界。首先要有容人容事的雅量,“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学会包容别人,要有一种雄心壮志,不甘落后,想大事,干大事;其次要有忠贞的职业操守、高尚的精神追求、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远大的政治抱负,在不断提高个人修养的基础上加强党性修养;再次必须要为人豁达、为官坦荡,积极主动地去审视、把握、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站得高、看得远,善谋划、精运作,跳出名、利、欲的诱惑,胸怀大志、思想超脱,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工作和事业中去,达到“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境界。

五是弘扬正气,做廉洁自律带头人

要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守住理与欲的隔离带。领导干部所面临的各种诱惑多,决不能放纵任性,任由欲望之水决堤、泛滥,导致跌入陷阱。要注重存理控欲,一饮一食果腹即可,日常居所安适即可,不必过于追求洋楼别墅,不能沉迷口腹之欲、声色之娱,始终保持足够的理智和理性,将个人欲望控制在正常合度的范围之内。将党纪国法作为抵挡诱惑的防火墙,切实强化规矩意识、法纪意识,为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明确底线、划出红线、架设高压线,决不越雷池。

廉洁自律,炼正气。“廉”就是要清正廉洁,不徇私情,不谋私利。当今世界,纷繁复杂,充斥各种诱惑,这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大的挑战。我们一定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一方面做到“慎独”,另一方面要自觉接受监督,借助外力来抵制诱惑,保护自己。公道正派,廉洁自律,树好形象是党员干部的生命线。只有把好廉政关,在工作中,才能挺直腰杆,严格标准,不偏不倚。正气是一种气节、一种品德、一种原则。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革命烈士夏明翰留下诗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至今鼓舞着我们。为人,做事,需要正气,需要正义感,需要原则性!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心存正气,树立优质作风,正确对待“三观”,才能不谋私利,不徇私情,牢牢坚持慎初、慎微、慎独、慎交、慎侧,真正做到腿不乱走、手不乱伸、嘴不乱吃,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永葆党员干部廉洁形象。

(作者单位:中共泸溪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